从超募资金角度看创业板公司估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2 08:55

  受美国举债上限之争达成临时性协议刺激,港股和日本股市集体大涨,欧洲股市也直接跳空高开,涨幅均在1%左右,但国内A股市场表现疲软,成交量也大幅萎缩,与海外股市表现明显背离。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市场担忧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7月份CPI数据有可能再创新高,引发加息预期;二是,新股发行速度悄然加快,本周出现每天均有新股发行现象,中国水利水电集团IPO募集资金高达173亿元,给股市资金面带来压力;三是,市场担忧动车相撞事件将致使中国的基础建设投资存在减速可能,从而引发经济更有可能出现滞涨。总体来看,目前指数处于上下两难境地,盘整或仍是主基调,结构性行情的概率较大。

  在市场缺乏整体性机会的情况下,创业板则集体走强,成为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日A股涨幅居前的个股中,创业板公司约占一大半。前期压制创业板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成长性不足,业绩增速低于中小板;二是估值偏高。如果仔细分析,创业板整体成长性确实不足,但仍有部分公司业绩增长良好,至于PE偏高,则需要辩证来看,目前创业板超募资金极多,很多公司存在大量货币资金,而几乎没有负债,在利率上升周期,该部分资金即使存在银行,贡献的利息也非常可观,如果扣除货币资金后再算估值,很多品种估值就相对合理了。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汉得信息(300170)扣除全部负债后的货币资金高达8亿元,折合每股含现金5元,最新股价18.3元,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0%,且软件行业第四季度是结算高峰期,下半年业绩环比将出现大幅增长。如果按照机构预计的全年每股收益0.6元计算,扣除现金后股价为13.3元,PE仅为20来倍,明显偏低。另外,公司原始股东解禁在2012年以后,短期无抛售压力。

  (数据资讯部 刘重才 编辑 颜剑)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