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贴支撑半年利润 海峡股份“命悬一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7-25 09:00

  ■ 本报记者 李雯珊

  上市不到两年的海峡股份股价表现就像过山车一样,从2009年12月出发在2010年4月22日爬到顶峰67.69元后就一路顺势盘整并向下滑行至今。

  近日,在资本市场上被关注度并不是太高的海峡股份发出了一则公告:受天气、用工荒等因素影响,原定于今年上半年交付使用的两艘客滚船被延期,预计2011年年度内将减少营业收入4600万元、毛利2300万元,将直接影响该公司今年全年的业绩。这无疑更加不利于原本就表现平平的海峡股份。

  根据公司公告表示,两艘船分别预计在今年12月初与2012年5月底才能交船,由此可见,不单只影响到公司今年的业绩对公司2012年的上半年的业绩也存在影响。

  针对出现上述的突发情况,该公司董秘周乃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影响并不是太大,不过按照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我们已经进行相关的信息披露。对于我们公司总体市场份额而言,这从一定程度上也会减少一定的占有率。”

  在其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营业利润约为1.59亿元,同比增长4.43%;而利润总额也同比增长15.23%%,主要得益于公司收到2010年燃油价格补贴1689万元。其实该公司在201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约为1.348亿元,而2010年同期的净利润约为1.2亿元。如果不在存在来自于政府的燃油价格补贴1689万元,那么实际上是2011年上半年所获得净利润比2010年同期还要低,可以说是出现负增长。

  广发证券交通运输业分析师杨志清认为,“该公司2011年上半年营业利润率为44%,较去年同期下降2 %,主要是因为燃油成本的上涨以及营业收入增幅的下降。同时尽管二季度业绩环比出现大幅增长,但由于一季度业绩不理想以及2010年较高的基数,公司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去年同期仍有大幅减少。”

  由此可见若海峡股份不存在来自政府的燃油价格补贴,其业绩表现将会更不如人意。

  从公司2010年的全年业绩来看,约有90%的主营业务收入都来自于海安航线,其它两条航线则各贡献5%的营业收入。但海安线的毛利率与2009年相比只上涨了1.15%,涨幅甚微。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广州航线与北海航线已经同时出现了亏损的状况,北海航线亏损约133万元,毛利率下降14%;而广州航线在2009年就已经出现亏损,2010年亏损幅度更是扩大,亏损达1327万元,毛利率下降幅度达22.39%。

  公司针对上述两条航线出现亏损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原因在于船舶需要进厂修理,使得船舶营运航次和收入均受到较大影响,加上受油价上涨的影响,所以毛利率降低。”

  如果公司上述三条航线继续维持目前这样一个发展态势,将极度影响后续发展。董秘周乃均坦然,确实广州跟北海的航线表现并不是太如人意。像广州航线的船舶已经运行长达26年,比较老旧,装载量相对较小而且船型例如速度等已经有点不适应现今的经营情况;至于北海的航线燃油费用的增加与船舶相对老旧也影响其经营状况。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