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涨停 华阳科技上演“疯狂的铁矿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5-06 08:01

  A股大盘近期大幅下挫,这丝毫不影响曾经的问题公司华阳科技(600532)连续四天“一字涨停”。这缘自于公司一纸“铁矿石资产重组”公告。

  股价再度闻矿起舞

  华阳科技4月29日公布重组预案,预案包括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华阳科技置出全部资产和负债,并以9.5元/股的价格向宏达矿业、孙志良、金天地集团和张中华发行股份,收购上述股东持有的宏达矿业本部拥有的经营性资产及相关负债、金鼎矿业30%股权、东平宏达100%股权、万宝矿业100%股权,所涉资产预估值约27亿元。资产重组完成之后,华阳科技将变身为铁矿石采选类公司。

  三个月前,淄博宏达矿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拍卖竞得山东华阳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阳科技3100万股股份,占华阳科技总股本的20.38%,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华阳科技于1月17日连续停牌。停牌期间,华阳科技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淄博宏达矿业正在筹划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在延期停牌30日之后,淄博宏达矿业拿出了上述资产重组预案。定向增发完成后,华阳科技总股本将由1.52亿股扩大到4.06亿股,宏达矿业将持有上市公司约65.9%的股权。

  预案显示,本次拟注入资产共涉及6个矿业权,在生产的矿区为南金兆矿区和王旺庄矿区,其他四个铁矿矿权均尚未投入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拟注入资产获得了大幅度溢价。上述拟注入资产账面价值约5.19亿元,预估值27亿元,增值率约为4.2倍。其中,王旺庄矿区采矿权预估增值率达71.32倍,毛家寨矿区采矿权预估增值率为13.61倍,大牛地区铁矿西部和东部的探矿权预估增值率7.06倍,南金兆矿区采矿权预估增值率21.77%,东召口矿区探矿权预估增值率32.77%。

  尽管如此,资本市场仍然闻矿起舞,华阳科技股价自4月29日复牌以来连续上涨,哪怕上证指数大跌66.17点。

  矿业重组风险大

  重组热门公司永远是市场游资的偏好。*ST偏转(000679)3月28日公布资产重组预案,拟定向增发收购山西炼石矿业100%股权,主营转型为钼矿开采。公告复牌后,*ST偏转连拉8个涨停。

  更早一些的*ST威达(000603),2010年5月5日公布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资产重组拟注入28.6亿元矿业资产。随后,*ST威达连拉15个涨停。

  在这些公司股价连续异动的背后是游资活跃的身影。在华阳科技最大买入金额席位上就连续出现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证券营业部。

  但在资金爆炒华阳科技,继续导演疯狂铁矿石的时候,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一年以来,还没有一家矿业资产借壳上市获得管理层的批准。事实上,权威消息透露,矿业资产借壳上市很难获得监管层批准。

  以*ST威达为例,公司2010年5月5日披露资产重组预案,这意味着公司的资产评估报告是在此日期之间完成的,按照相关规定,资产评估报告有效期为1年,如今1年过去了,仍然未见*ST威达披露证监会重组委对公司资产重组的核准情况。等待*ST威达的将是重新评估资产,或者放弃重组方案。

  受此影响,*ST威达股价自4月下旬创新高后已经下跌了20%。

  而对于华阳科技而言,公司不仅要面临上述公司同样的风险,而且2010年9月,华阳科技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至今未有结论。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