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增加值增速将回落 两类行业有望成亮点

来源:新华08  2011-03-08 13:18

  新华社上海3月8日电(记者何欣荣)根据“新华08•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调研”显示,机构预计今年前两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回落至13.38%,比去年同期的20.7%少7.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的15.7%少2.3个百分点。

  在受访的机构中,对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最高预测为14.50%,最低为12.40%。机构认为,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落,首先是基数抬高所致。虽然2010年前两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20%,但其对应的2009年年初是中国经济的谷底。在此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2010年的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回落,到12月时已回落到13.5%的水平。今年前两月13.38%的增速,表明中国工业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势头。

  对于今年的工业增长,工业与信息化部之前给出的目标是11%,和2009年的水平一致。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工业增长面临着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工业品出厂价格和燃料、原材料购进价格攀升等诸多复杂形势。

  虽然增速出现回落,但中国工业正在努力调整内部结构,进一步提高增长质量。海通证券认为,随着未来中国经济越来越依赖消费而非投资,2011年轻工业增速和重工业增速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前者甚至有超越后者的可能。

  其次,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的增长,提供升级消费品的行业被市场所看好。此外,由于资源和劳动力价格不断提升,提供信息化、自动化装备,帮助客户节约成本的行业也将成为工业运行中的亮点。(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