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登国际板 汇丰称已做好准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3-02 09:55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颜剑

  除参股交行、平安等投资收益外,汇丰控股2010年在中国内地自身业务的税前盈利同比上升了94%。2010年,汇丰在中国内地贷款大幅上升45%,汇丰银行(中国)的贷存比为65%左右。汇丰集团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1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做出如上表示。

  王冬胜还表示,2010年汇丰在中国内地的贷款业务为盈利贡献良多,然而,随着内地进入加息通道,未来汇丰在中国的存款业务盈利也会提升,中国市场的成长动力仍会持续。

  2010年汇丰在亚太区共计新开设50家分行,同时对129家分行进行翻新,员工总数上升约5%,加大了对投行等业务的投资。“未来我们会在亚太区市场继续增加贷款、提升非利息收入,尤其在保险、财富管理等领域。加深与大客户关系,加强交叉销售、增强协同效应,继续增设分行等。”王冬胜说。

  王冬胜特别强调中国内地与香港市场的协同效应。“很多香港地产商、制造商不断加大对内地投资,我们在内地的分行、品牌都有助于协助满足这部分客户需求。同时,许多内地客户也在香港开设账户,汇丰香港每新增100名个人客户中约20%来自内地,而新增中小企业客户中内地客户占比近一半。”

  展望未来在中国内地市场发展,王冬胜表示,汇丰会继续增设分支网点,也会继续增设村镇银行,同时注重培养更多金融人才。具体来说,希望2011年在中国内地增设约15家网点,但具体仍需取决于监管的审批情况,此外村镇银行也会增设2—3家。

  此前,汇丰高层曾多次表示希望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酝酿中的国际板首家登陆公司。王冬胜昨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汇丰已经为登陆国际板做好准备,目前仍在等待相关条例的出台。“在监管允许的最短时间内,汇丰能够完成上市筹备工作,而现在最重要的是等待相关条例的出台。”

  对于市场关注的外资行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问题,王冬胜称汇丰银行(中国)目前流动性充裕,贷存比处于65%左右的良好状态。汇丰银行(中国)行政总裁黄碧娟则补充道,此前汇丰银行(中国)在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为了配合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而当前汇丰(中国)流动性充沛、贷存比良好,是否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会根据自身资金需要进行评估,目前没有确定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