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首日红盘可期 后市仍存反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2-09 08:13
核心提示:回顾春节前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行情,上证指数的弱势反弹出现了罕见的“五连阳”走势,投资者在“红包行情”中寄予兔年开市较大的期盼,从以往十年春节后首日开盘82%的上涨几率来看,首日红盘报收的可喜局面有望出现。

  ⊙西部证券 黄铮

  回顾春节前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行情,上证指数的弱势反弹出现了罕见的“五连阳”走势,投资者在“红包行情”中寄予兔年开市较大的期盼,从以往十年春节后首日开盘82%的上涨几率来看,首日红盘报收的可喜局面有望出现。不过,考虑对于当前A股反弹较为直接的影响因素,“通胀走高”和“楼市调控”并没有出现松动迹象,加之市场成交量呈现的萎缩态势,以及场内热点并无明确集中效应体现的弱势特征,我们认为,红盘过后的股指仍然存在反复整理的必要,短线操作的避险要求在节后不可过于松懈,此时多保持一份谨慎和耐心更便于随后资金的安全跟进。

  春节期间美股三大股指再创两年多收盘新高,这为周三A股开盘营造了较为良好的外部环境氛围。但国内消息面不利者居多,先是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公布的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各类分项指数不同程度的下降,表明年内经济增速放缓迹象初步显现。其次,春节期间,温总理表态今年经济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从粮农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获悉,全球频犯的自然灾害致使粮价连涨七个月,食品价格指数创下历史新高,加之国内春节因素的综合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推涨国内1月CPI数据或创新高。在食品价格飞涨推升下的通胀压力未见舒缓之前,紧缩货币政策的年内调控主方向不会改变,财政政策及货币数量工具的综合运用也一定程度上拖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这对于A股市场无疑形成持续偏空因素影响。

  另一方面,行业信息并无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老生常谈的楼市调控渐入细化,此间,上海公布实施房产税征收细则,逾期不缴纳将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整个房地产板块的不稳定表现,则多在房地产指数的低位震荡加剧中显现,行业调控政策负面冲击的边缘化刺激效果逐步弱化的同时,并没有带来具备相对低估潜力的房地产板块更多资金介入,说明政策压制的影响作用依然明显。另据2010年全年钢铁行业经营数据公布情况,纳入统计的77家大中型钢企利润总额达881.38亿元,比2009年同期大幅增加52.21%,但成本压力的增长已成钢铁行业赢利的最大束缚,且前期需求淡季钢价上涨面临调整必要。加之淘汰落后产能、避免重复建设的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趋势下,会进一步加速竞争力偏弱、规模较小的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要求,钢铁板块整体趋势性投资机会并未显现。这样来看,短期内权重占比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度,对于节后指数红盘上涨的推升空间较为有限。

  我们判断节后股指惯性上冲之后会存在再度反复的理由,也来自于市场本身的走势特征。仅从节前仅有的两个交易日观察,热点“你涨我跌”的轮动表征无序,稀土永磁概念股群体特征较为散乱,板块反弹缺乏有效集中效应对于人气带动就会极为有限,毕竟这类题材热点的阶段活跃性较难把握。还有,前期领涨的铁路基建、机械及工程建筑等板块展开高位调整,使得短线资金在强势品种的沉淀效应仍待考验。市场自1月底展开的超跌反弹以来,成交量没有呈现明显的真实放大,也是目前盘面稳定性欠缺的主要要标志,就此展开反复震荡的横向整理很有必要。

  结合技术走势考虑,节前上证指数仅以两点之差止步2800点整数关口,本周开盘的惯性上冲似乎顺理成章,但上年11月上证指数的小平台区域与60周均线2840点一带中期压力位置重合,以目前谨慎居上的市场心态能够形成有效突破的阻力依然较大。宏观流动性的收缩也难以给予偏弱得市场资金面更多有利支持,大中小市值品种结构性分化加大股指震荡几率,市场有所转强还需要等待中期调整的完结。操作中,资金的安全使用效率应体现在对仓位的有效控制方面。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