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板“按季分红” 让“铁公鸡”无地自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1-31 07:37
核心提示:国际板推出的传闻,已有时日。其实,国际板推出,并无任何可怕之处,其市场风险远低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那么,究竟人们在担心什么呢?笔者认为,不外乎两条:一是A股市场历来不惧“三高”,如果国际板引入境外公司,有人担心“肥水流入外人田”。二是在半封闭的A股市场,在资金总量一定的前提下,有人担心,国际板的推出会分流市场投资和投机,可能会做低A股平均市盈率,不利于A股“三高”攻向更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  

  国际板推出的传闻,已有时日。其实,国际板推出,并无任何可怕之处,其市场风险远低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那么,究竟人们在担心什么呢?笔者认为,不外乎两条:一是A股市场历来不惧“三高”,如果国际板引入境外公司,有人担心“肥水流入外人田”。二是在半封闭的A股市场,在资金总量一定的前提下,有人担心,国际板的推出会分流市场投资和投机,可能会做低A股平均市盈率,不利于A股“三高”攻向更高。 

  实际上,国际板的推出,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只有利好,没有利空。随着国际化及全球化步伐加快,大批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已难分国界。毫不夸张地讲,微软就是一家全球知名的、伟大的跨国公司,它已不单是美国人的微软,它更是全人类的微软,全世界人民都在享受它带来的文明。国际板的推出,就是为了引入一批像微软一样伟大的跨国公司,通过它们在中国股市挂牌,让中国投资者可以有机会共享其发展成果。因此,国际板是中国投资者的福音。 

  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不仅拥有优秀的公司治理结构,而且拥有对股东诚信的社会责任感,尤其是它们“按季分红”的理念,将会通过国际板导入中国,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改变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观,以及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同时,在“按季分红”的跨国公司面前,A股的“铁公鸡”会感到无地自容。 

  可以预见,将来有资格在国际板挂牌的境外公司,一定都是已在境外市场上市的一流跨国公司,它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蓝筹股。比方,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微软、英特尔、IBM等。无论国际板的上市标准有哪些,是什么,我们都不用担心,这些标准一定高于国内主板和创业板的上市标准,而且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些有资格来国际板挂牌的公司,一定都是有实力坚持“按季分红”的大公司。关于这一点,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尤为重要。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他们更多看到的是一年分红一次,或是多年不分红的公司,而对于一年分红两次的公司则少得可怜,而对于一年分红四次的公司更是从未见过。因此,国际板的推出,将为中国投资者引入一种全新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他们为了获得公开、透明的按季分红而自觉选择长期投资。 

  所谓“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现金分红,尤其是“按季分红”,并不只是一种单纯的分红制度,它更是企业实力与诚信的一种象征。按季分红的要点主要包括:分配方案提前一年公布,一年四季按时等额均分,投资者对于这样的现金分红方案,只要知道今年,就能知道明年;只要知道第一季度就能知道全年其他三个季度。这就是所谓的“按季分红”,它要求公司具有极其稳定的盈利能力,更要求公司具有极强的利润预测和财务驾驭能力。否则,按季分红就会变成“放空炮”,毫无意义。 

  恒生银行十余年如一日“按季分红”,年度现金分红水平一直保持在每10股派现50—60港元之间,而且它的分红公布日期及除权日期一般是提前一年就对外公布,每季分红时间及分红水平都是相对固定的。这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诚信和责任。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尚无能力或尚不习惯“按季分红”。它们基本上没有透明、稳定的分红政策。比方,在有的年份,它们突然心血来潮既派现又高送转;但在有的年份,它们却又一毛不拔铁公鸡似的;当然,也有些上市公司两三年分红一次,也有少数公司能坚持一年分红一次的,不过,大多是每股派现只有几分钱或一、两毛钱。此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十余年如一日,就是不分配。这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及财务驾驭能力仍较低下,当然,更有一些公司虽有能力分红,但它们却不愿分红,这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缺乏诚信和责任的表现。上市公司应该特别珍惜股东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 

  “按季分红”既要求上市公司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而且业绩稳定,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对未来充满自信和信心,并具有极强的财务管理能力。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按季分红”的分红政策,最直接地表达了上市公司对股东的诚信和责任。为此,我们期待国际板的尽快推出,它可以为中国投资者带来“按季分红”的惊喜和收获。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