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赚五百亿 中行600亿融资计划年内完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11-12 22:59

  中国银行(601988)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43.75亿元,同比增长25.77%。其中境内机构实现税后利润430.49亿元,同比增长30.57%。基本每股收益0.20元。

  中行行长李礼辉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透露,预计600亿元A+H配股融资将于年内完成。“中行的配股在大股东认购后,在A股和H股二级市场配售不超过200亿元,不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很大压力。”

  配股对市场影响不大

  目前,中行600亿元A+H配股方案已获得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有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李礼辉称,中行在配股时会特别注意选择时间窗口,希望在第四季度能够完成这个工作,A股配股在前,H股在后。

  他指出,在大股东配股认购后真正在A股市场上只需要向小股东和其它投资者消化15亿元左右的配股规模,在H股市场上需要向中小股东和其它投资者发售180亿左右。

  上半年中行已成功发行400亿元A股可转债,有效补充了资本。中报显示,中行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1.73%、9.33%,比上年末分别提高0.59和0.26个百分点。

  外币业务拖累息差反弹

  中报显示,上半年中行净息差水平为2.04%,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在同业比较中仍旧偏低。

  对此,李礼辉表示,上半年中行人民币业务的净息差有所扩大,达到了2.23%,同比增加了5个基点,比去年全年水平增加了2个基点。但是,中行境内外币业务的净息差缩小,相比去年同期缩小了0.45个百分点,境内外币的净息差只有1.15%。

  他进一步分析,中行所支付的外币的负债业务成本在下降,外币资产业务收益率也在下降,外币资产业务收益率的下降水平远远高于外币负债利率下降的水平,所以,外币的净息差进一步缩小。中国银行外币净息差所占比重是28%,外币净息差缩小对于中行的整个净息差水平是有一定负面影响的。

  对于下半年净息差的走势,李礼辉表示,中行在净息差和上半年持平的基础上,争取进一步扩大。具体发展主要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中行自身在资产负债结构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另一方面就是取决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是否有利于中行提高净息差的水平。

  中报显示,上半年,中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和平均股东资金回报率(ROE)分别为1.18%和19.79%,同比分别提高0.04和2.40个百分点。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0.87%,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

  加强房地产贷款管理

  中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1.20%,比上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88.44%,比上年末提高37.27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9.79%,同比下降1.63个百分点。

  公司表示,上半年中行全面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管理。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审批权限全部上收至总行,提高信贷准入和审批标准,严格控制贷款总量。6月末,中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比上年末降低,在境内公司信贷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下降1.0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0.07%。

  此外,中行表示,公司加强房地产贷款管理。6月末,中行房地产公司贷款不良率0.72%,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0.61%。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