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打新向“一手党”说再见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日电 10月30日晚,为了规范证券发行及承销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北交所制定并发布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细则》(北证公告〔2021〕8号),自11月15日起施行。

其中第十条规定:投资者应当按照发行人和主承销商的要求在申购时全额缴付申购资金、缴付申购保证金或以其他方式参与申购。

第十一条规定: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总量大于网上发行数量时,根据网上发行数量和有效申购总量的比例计算各投资者获得配售股票的数量。其中不足100 股的部分,汇总后按申购数量优先、数量相同的时间优先原则向每个投资者依次配售100股,直至无剩余股票。

北交所的打新新正式向精选层的打新“一手党”说再见了,这是新中涉及投资者打新的最大一处变动。

在精选层设立之时,由于新三板市场相对不热门不活跃,为了保障精选层公开发行时的股东分散度,提高中签股东人数,特制订了与沪深A股差异化的100股起步及余额按时间优先配100股的特色打新制度。这也造就了精选层一大批只打新100股的投资账户,也给了很多中小券商的投资者百分之百中100股的机会,但也曾经出现了顶格打新却未中100股的现象。

但这次的新规,改为“其中不足100 股的部分,汇总后按申购数量优先、数量相同的时间优先原则向每个投资者依次配售100股,直至无剩余股票”,也就是优先保证了资金量最大的账户除了按比例配售到100股的整数倍外,还可优先多分配到100股,体现了资金为王,也就是说不再会出现顶格打新再不中的尴尬现象了,当然只打100股的“一手党”基本无望再轻松中签了,“一手党”也不用起早抢先辛苦设单了。

北交所向“一手党”说再见,也表明北交所在打新制度上既保留了精选层的现金打新,也不再担心新股股东的不足、股权的不够分散,这也是北交所的信心、底气和进步。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