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21.66%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9日电 10月29日,上海农商银行(601825.SH,沪农商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上海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81.52亿元,同比增长8.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68亿元,同比增长21.66%;资产规模较上年末增长5.62%至11163.28亿元;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降低,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等提升。

上海农商银行同步披露了2021年前三季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60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25.08亿元(含税),该预案尚需进一步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规模增长、盈利提升、不良降低

截至9月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11163.2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93.51亿元,增幅5.62%;贷款和垫款总额5942.1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5.40亿元,增幅11.97%;吸收存款本金8034.30亿元,较年初增加544.42亿元,增幅7.27%。贷款和垫款增幅持续高于存款增幅,体现出该行坚守主业、扎实服务实体经济。

在经营规模增长、盈利水平提升的同时,该行资产质量继续表现优异。期末,不良贷款率为0.90%,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为464.90%,较上年末上升45.7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4.17%,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维持在较高水平。

8月19日,上海农商银行登陆A股主板市场,IPO募集资金进一步增强了该行资本实力。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5.72%、一级资本充足率13.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48%。

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区位+普惠优势显现

作为一家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的区域性上市银行,上海农商银行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使命,持续推进“坚持客户中心、坚守普惠金融、坚定数字转型”核心战略,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把握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机遇,截至9月末,上海农商银行已构建起长三角金融总部与昆山、嘉善两地机构网点“一体两翼”的服务格局,持续深耕长三角业务。

深耕上海市场是上海农商银行的区位优势,今年以来,该行抓住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机遇,为区内企业提供“专属通道、贸易收支便利化、重点行业服务升级、政策定制化产品”四大服务,推出“临港园区科创贷”专项方案。聚焦“五个新城”建设,推进与新城建设相关区政府战略合作签约,制定“五个新城”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五个新城”信贷项目专属推进机制。

普惠金融是上海农商银行的经营特色与优势,前三季度,该行在上海市场的普惠金融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期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661.91亿元,其中政策性农担保当年累计发放贷款上海市场占比54%,始终位列同业第一;小微金融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两增两控”口径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18.08亿元,较年初净增111.72亿元,增速27.49%,普惠小微贷款户数22579户,较年初净增3,077户;服务科技型企业超4700家,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476.0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2.31亿元,增幅34.57%,“鑫动能2.0”科创金融服务方案发布,“鑫动能”库内企业数446家,综合授信规模超400亿元。

聚焦客群、深化品牌,科技驱动零售转型发展

2021年,上海农商银行深入推进零售转型,零售业务基础进一步夯实。期末个人存款余额3765.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95%;零售贷款总额(不含贷记卡)1704.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73%;个人客户总数增至1920万户(不含信用卡客户),较上年末增长15.68%。

前三季度,上海农商银行聚焦“财富、零贷、代发工资、代发养老、工会卡”五大核心目标客群,建立分类客群品牌,推动客群规模稳步增长;以资产配置和客户体验为核心,推动财富管理能力提升,期末管理个人客户金融资产(AUM)6011.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81%;依托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零售贷款业务发展,丰富产品体系以满足客户多场景下消费与经营信贷需求,优化业务结构,期末个人非住房贷款规模占零售贷款总额(不含贷记卡)比重41%,较上年末提升9个百分点;信用卡线上渠道进一步完善,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200万张,APP注册客户数突破50万户。(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