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MSCI董事总经理吴佳青:MSCI A50期指上市具有里程碑意义 愿在碳排放中助中国一臂之力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闫鹏、李志红、许坦)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刚刚落下帷幕,会议期间新华财经记者专访了MSCI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营运决策委员会主席吴佳青。针对当前市场普遍关注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ESG评级和投资以及如何“减排”等话题,吴佳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MSCI A50期指上市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发布,无疑是中国资本市场一大焦点。10月18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日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获批,成为又一个期现联动的产品。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的上市,确实对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象征性的里程碑意义。它也是首次A股在海外离岸的期货上市,受到证监会和政府的支持,所以我们觉得非常有划时代的意义。”吴佳青说。

MSCI从2018年纳入A股以来,就一直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中起桥梁作用。虽然现在MSCI全球指数的A股纳入因子已达到20%,促进外资在中国资本市场参与率从2%达到4%,但长期以来一个最大的挑战是,由于对冲工具的缺乏等情况,让外资流入A股速度受限。

“随着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上市,会产生一个非常好的外资投资中国股票的生态圈。有了对冲工具,从某方面也弥补了一项系统空白,同时会带来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到A股中。”吴佳青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更大的利好,对于中国国内投资者而言,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吴佳青表示,在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设计上,有两个重要的特点:一是该指数采取行业中性的策略,选择了11个GICS代表性行业;二是成分股尽量选择各个行业板块的龙头,充分代表着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

据了解,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前十大成分股涵盖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等A股市场高辨识度龙头白马股,涉及工业、必需消费、信息技术、金融业等众多核心领域。

Wind数据显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数量仅占全市场1%,但市值、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占比分别达到全市场的24%、22%和34%。另据2020年年报显示,该指数前十大成分股近五年平均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1.41%、36.10%,平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则达到21.7%。

希望MSCI ESG评级成为投资的标杆

“随着业绩和气候的蓬勃发展,我们希望接下来能立足于投资者,做最好的ESG、气候可持续投资和回报,这是我们的使命。”吴佳青说,MSCI关于ESG和气候的研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40年前就开始有ESG的研究和一些解决方案,近10年ESG更迎来蓬勃发展。

2018年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A股上市公司也由此开启“MSCI ESG评级”道路。“长期以来,MSCI因为有16万亿资金跟踪着指数,我们一直在想把一个情怀的事情变成投资的标杆,推动投资者践行ESG理念,同时助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吴佳青说。

据介绍,近十年,MSCI已对全球8500家的上市公司做了ESG评级,涉及68万股票、固定收益类等基金产品,同时又对3万多家公司做了ETF和私募的基金评级,这对绿色可持续投资形成较好的参考标准,同时对上市公司积极披露ESG信息起到推动作用。

“2018年MSCI纳入A股后开始ESG评级,从刚开始中国上市公司不太理解,到现在积极响应,因为它们意识到如果MSCI业绩评级比较正面的话,让其会吸引到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对它的整个市值都有很大促进作用。”吴佳青说。

吴佳青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参与MSCI ESG评级的中国上市公司比例不断提升,2020年底有30%公司与MSCI沟通其在行业中的表现等情况,因为MSCI ESG评级采用行业中性原则,而且与全球同业进行横向对比,更能让海外投资者得到信服。同时,MSCI目前拥有1500只ESG主题指数,如果中国上市公司能够纳入MSCI ESG指数,也会受到境外资金的追踪,这将起到较好正向激励作用。

MSCI愿为中国绿色发展助一臂之力

在吴佳青看来,气候变化接下来是人类面临最大的挑战,但是同时也可能是工业革命以来最大的机会,以后绿色投资将是常态。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组合的转型,都应拥抱绿色投资所产生的巨大机遇。

“短期内可能会受到各方面的压力,在这其中如何平衡速度非常重要,但是绿色可持续发展这条路是坚定不移的。而且中国又是全球实现净零排放中最大的国家之一,所以中国的成功也就世界的成功。现在已经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的问题。”她说。

吴佳青认为,当前全球各大投资公司对净零碳排放已做出时间表,大部分都在2050年,所以中国是有紧迫感的。因为中国碳中和目标时间点是2060年,如果中国这些公司的速度不够快的话,可能对吸引海外投资是有一定挑战的。

“MSCI也深刻的意识到,如果能助推中国市场净零排放的话,其实就助力全球市场,所以我们很愿意在应对气候变化、碳排放方面助中国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一臂之力。”吴佳青表示,现在MSCI在中国已经有一系列成熟的产品,比如MSCI积累的大量数据,业绩和气候的指数产品,还有对气候和低碳压力测试,以及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的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合规报告等,都可以供中国的公司和金融机构所使用。

此外,MSCI对被纳入指数的上市公司都有发表气候变化相关报告,充分描绘了其低碳和新能源发展情况。“MSCI很希望通过这些数据和解决方案,能够为中国公司或投资者使用,增加他们在全球ESG、气候变化和低碳环境中的竞争能力。”吴佳青说。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