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早报】油价及基本金属上涨 伦锌创14年新高

受出口需求和国内市场需求拉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15日全线上涨。

• 供应紧张尚未得到缓解美油、布油15日分别上涨1.19%和1.02%。

因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纽约金价15日下跌1.65%

• 受对供应的担忧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15日收盘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全线上涨。

【农产品】

受出口需求和国内市场需求拉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15日全线上涨。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5.25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美分,涨幅为1.74%;小麦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3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25美分,涨幅为1.28%;大豆1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2.17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5美分,涨幅为0.95%。

市场分析机构预计美国玉米、大豆出口需求走强将持续至12月份。经过漫长、动荡的作物生长季节之后,市场注意力正转向需求。由于大豆压榨、乙醇生产利润高,美国玉米价格全球最低,市场分析机构认为在当前价格情况下很难看空玉米、大豆期价,并认为收割低点本周已经出现。

美国农业部确认,中国当天订购13.2万吨美国大豆。本周美国总计出口160万吨大豆,超过120万吨玉米。美国农业部15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一周,美国小麦出口销量为2090万蒲式耳,玉米出口销量为4090万蒲式耳,大豆出口销量为4220万蒲式耳。美国油籽加工商协会15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会员大豆压榨量为1.538亿蒲式耳,比预期低220万蒲式耳。由于现货市场美国大豆压榨利润为每蒲式耳1.6美元,预计今后美国大豆加工非常活跃。

周末开始美国中西部干燥、高于常温天气将持续一段时间。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和肯塔基州有轻度至中等程度降雨。阿根廷干旱天气将持续至10月底。阿根廷南部种植区10月22日、23日有零星降雨。巴西中部大雨持续。(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能源】

由于国际原油市场供应紧张尚未得到缓解,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收盘时均上涨。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7美元,收于每桶82.28美元,涨幅为1.19%。2021年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0.86美元,收于每桶84.86美元,涨幅为1.02%,盘中最高升至每桶85.1美元。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Edward Moya)表示,要让当前的油价上涨脱轨需要获得“三重彩”,即欧佩克与伙伴国出乎意料地提高原油供应量,今年冬季北半球气候温暖和拜登政府动用战略原油储备。美国海洋及大气管理局(NOAA)气候预测中心在14日表示,拉尼娜现象在过去一个月已经在太平洋的热带地区形成,在未来数月预计将对美国产生影响。

美国Velandera能源合伙公司首席财务官马尼希•拉贾(Manish Raj)表示,亚洲和欧洲出现的煤炭和天然气大规模短缺让发电厂只得选择原油而非天然气发电,这种情况至少在过去10年没有出现过。与此前天然气是受到偏爱的发电原料结论相比,这是赤裸裸的逆转。拉贾说,发电厂石油需求的增加进一步令已经紧张的原油供应受到挤压。预计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下个月将测试每桶90美元或更高水平。 只要欧洲和亚洲的煤炭和天然气短缺持续,原油价格只会上涨。拉贾表示,即便油价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原油仍将比天然气经济,这给油价带来上涨动力。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15日表示,美国能源信息局在14日公布的上周库存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环比增加,但由于报告中其他数据对油价有支撑作用,油价并没有因原油库存的上涨而持续走低。在炼厂检修之际,库欣地区商业原油库存在上周出现大幅下降尤其令人担忧。

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为445个,环比增加了12个,同比增幅为240个。同期,加拿大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为98个,环比增加了3个,同比增幅为58个。(北美总分社记者 刘亚南)

【金属】

因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1年12月黄金期价1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9.6美元,收于每盎司1768.3美元,跌幅为1.65%。金价本周上涨0.6%。

黄金当天一度测试1800美元关键价位。下周比特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或上市交易,将吸引走一些短期投资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投资需求微弱的情况,黄金本周表现不差但是脆弱,并预计黄金下行阻力价位为1750美元。

当天2021年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2.8美分,收于每盎司23.349美元,跌幅为0.55%;1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6.6美元,收于每盎司1058.9美元,涨幅为0.63%。(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受对供应的担忧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15日收盘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全线上涨。Fastmarkets金属分析师安娜·德·利兹表示,市场对供应紧张的担忧全面席卷基本金属。期锌达到14年来的最高价格,而期锡则攀升至历史新高。

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1021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15美元,涨幅为2.15%,本周涨幅约10%。盛宝银行分析师奥尔·汉森表示,高企的电力成本还会引发通胀,这提振了投资者对铜和其他实物商品的避险需求。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仓库铜库存已跌至14150吨,为1974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现货铜较3个月期铜升水涨至每吨254美元,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3个月期锌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涨,收于每吨382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90.5美元,涨幅为8.23%,本周涨幅约20%。Fastmarkets分析师詹姆斯·摩尔表示,“随着政府基础设施支出的影响,冶炼厂在需求强劲之际进一步减产的威胁可能会造成高度看涨的价格环境。”

其他金属方面, 3个月期铝收于每吨31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6美元,涨幅为1.15%。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990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25美元,涨幅为2.71%。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233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0美元,涨幅为1.30%。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3741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55美元,涨幅为0.69%。(伦敦分社记者 杨海若)

【日内重点关注】

10:00 中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季率

10:00 中国9月城镇调查失业率

10:00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10:00 中国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

10:00 中国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10:0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23:00 美国至10月14日玉米、小麦、大豆出口检验量

待定   中国至10月15日全国重点地区豆油、棕榈油商业库存

待定   中国至10月15日全国主要油厂大豆压榨开机率、压榨量

待定   中国9月本年迄今全国发电装机容量

待定   Mysteel公布澳洲、巴西铁矿石发货量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