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股】派格生物:泰格医药“突击”注资 两大核心药品均不具先发优势

新华财经北京9月28日电 派格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格生物”或“公司”)的科创板首发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1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25.38亿元,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

目前,公司仅在国内2型糖尿病领域有一只产品PB-119已在国内开展III期临床研究,且未有已获准上市的药品。

值得关注的是,在港交所和深交所两地上市的泰格医药持续为公司重要的临床试验服务供应商,且该上市公司通过控制或参股的杭州泰格、Tigermed、西安泰明等投资中介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招股书显示,公司预计在2024年对PB-119申报NDA上市,目前中国已上市4款周剂型GLP-1受体激动剂的竞品,公司未来业绩或具较大的不确定性。

泰格医药“突击”增资 2020年以来对该大供应商的采购显著增加

派格生物是一家致力于慢性疾病治疗领域创新药研发和生产的生物医药企业。当前,公司研发进度最靠前的两大核心项目PB-119和PB-201均适用于2型糖尿病。公司尚无药品商品化,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8960.16万元。

派格生物拟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

2020年11月,在公司前身派格有限的第四次增资中,泰格医药通过控制的私募基金杭州泰格向派格生物投资5000万元,取得注册资本508.91万元,每元注册资本为9.82元,出资比例为1.44%,折算得公司当时的估值约为34.72亿元。该估值较第五套上市标准的“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尚有差距,公司能否达到该条款尚存疑。

图1.png

图1:派格生物自前两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变动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泰格医药对公司投资的增加,公司自泰格医药的采购金额显著增加。早在2020年年初,泰格医药全资持有的Tigermed参与了公司前身派格有限的E-1轮融资。当年,公司自泰格医药采购技术服务的金额达3073.45万元,同比增加逾两成,占总采购额42%,成为公司最大的供应商。而在2018年至2019年,公司最大的技术服务供应商为Labcorp。

泰格医药是在深交所和港交所两地上市的公司,主营业务为向新药研发提供临床试验全过程专业服务。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在泰格医药旗下,还有其参股的西安泰明、新建元二期等持有派格生物股份。

图2.png

图2:泰格医药旗下的公司股东及其持股情况

已有4款竞品上市 唯一有望NDA的药品不具先发优势

截至目前,派格生物仅有一款适用于2型糖尿病的PB-119有望于2024年在国内申报新药上市(NDA)。而在中国市场上,已有4款同类的针对2型糖尿病的周剂型GLP-1受体激动剂产品获批上市,公司的产品或已不具先发优势。

图3.png

图3: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派格生物主要产品管线研发进展

在中国已上市的周剂型GLP-1受体激动剂产品中,竞品的市场地位较为强劲,公司的新药品或难脱颖而出。根据诺和诺德(NVO.N)2020年年报,当前其GLP-1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到50%,且该产品已于2021年4月通过国家药监局NMPA的上市审批。

因此,派格生物PB-119可能与其类似产品一样,将面临市占率较低,市场推广难的困境。与派格生物PB-119同为适用于慢性疾病2型糖尿病的GLP-1类药物中,由仁会生物自主研发的谊生泰已于2017年初在国内上市销售,但根据仁会生物科创板首发招股书,2018年谊生泰在GLP-1细分市场的占有率为4.6%,在整体糖尿病市场中的市场占有率很低(小于1%)。

另外,在中国和美国,还有其他6款进入同类产品II/III期临床研究阶段,派格生物产品未来面临的市场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图4.png

图4:中美两国针对2型糖尿病进入II/III期临床研究的周剂型GLP-1受体激动剂

一项核心研发产品系受辉瑞授权引进 研发投入下降显著

在2型糖尿病领域,公司还有一个研发进度较为靠前的核心在研产品PB-201(葡萄糖激酶激活剂,GKA),而该产品的相关专利系受辉瑞授权许可使用,授权区域局限于大中华区。

在葡萄糖激酶激活剂(GKA)方面,国内已有华领医药处于上市申请中,公司产品刚完成I期临床,整体研发进度落后于同行,未来公司产品可能失去先发优势。

图5.png

图5:目前中国GKA靶点产品在研情况

此外,2020年,派格生物的研发费用中最重要的临床研究及技术服务费几乎腰斩,当期研发费用也同比大幅减少。作为创新药研发公司,缩减研发投入的合理性或存疑。2020年,公司发生临床研究及技术服务费6677.69万元,同比减少46.65%。而当前,在公司核心产品PB-119方面,进展靠前的单药治疗2型糖尿病临床III期研究和联合二甲双胍治疗2型糖尿病临床III期研究已分别完成全部受试者导入和半数受试者导入,且预计在2022年和2023年将持续处于III期临床阶段,此时公司对临床研究及技术服务的需求理应较大。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