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LP和QDLP试点业务蓬勃发展 上海加速建设全球资管中心

新华财经上海9月28日电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当前,资管机构参与上海市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的热情高涨,形成了良好局面。

近日,继贝莱德、富达之后,路博迈也正式获批在中国设立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路博迈基金。公开信息显示,路博迈基金注册地为上海市,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由路博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目前,全球排名前20位的国际资管机构中,已有17家在上海设立主体。上海的保险资管、公募基金规模占全国比重均超过30%。

为了持续聚力吸引境内外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和人才在沪集聚,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推动金融开放创新,以QFLP试点和QDLP试点工作作为全球资管中心建设重点抓手。

QFLP方面,截至目前,上海已落地82家QFLP试点企业,实际投资规模400多亿元。

今年以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东方资管、亚洲领先的创投机构毅峰资本、平安集团海外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平安海控、知名风投机构遨问创投等纷纷提交了QFLP试点申请并获准。

此外,前期已取得试点资质的QFLP试点业务持续增长,施罗德、千骥创投、鲲行投资等分别发行二期或三期QFLP基金。另外,嘉沃、海纳华等机构不断扩大入境资金规模。

据悉,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积极引导QFLP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疏导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已落地QFLP基金主要投资于生物医药、信息科技等产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市已有51家QDLP试点机构,总获批额度48亿美元

近期,全球最大ETF发行人之一范达投资、德国老牌私人银行H&A等机构获准参与QDLP试点。借道QDLP试点,国内投资者分散风险和全球资产多元配置的需求得到大幅满足。

记者获悉,上述QDLP试点机构中,过半机构额度使用率超80%,多家试点机构根据实际需求提出追加额度申请。其中,柏基、橡树、霸菱、品浩、瑞信等大批机构试点额度都已超过2亿美元,并同时发行多只试点基金。

同时,随着我国金融领域不断开放,多家试点机构积极参与持牌机构的申请,如贝莱德已发行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富达、路博迈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申请已获批,联博、施罗德等已提交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摩根已完成独资设立证券公司,野村已合资设立证券公司,法巴等正在申请设立证券公司。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