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款应用型智能加油机器人“上岗”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安娜)“点一点手机,就能让机器人加油,全程不用下车,这种曾经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画面,如今在国内已成现实了!”9月27日,中国石油首款应用型智能加油机器人在河南销售公司郑州26站正式“上岗”。

据中国石油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款应用型智能加油机器人由中国石油和生产企业合作研发,主要由视觉相机、伺服电机、电磁阀等147种,175个主要零部件组成,其国产化率达到了93%。

与传统加油机相比,这款加油机器人具有四方面优势,一是更安全,关键部件国产化、通过视频及传感器技术,做到人员防护和车辆引导的安全;二是更智能,采用自研智慧系统,搭载视频识别模块;三是更高效,可在较短时间内,长时间不停机连续运行10000小时,完成高精度要求的工作,大幅提高服务效率;四是更便捷,打通APP、移动支付、加油卡支付、电子发票等各个环节,加油流程更加顺畅,顾客的体验感更加舒适。

“加油机器人的‘手臂’能在120秒内完成开启汽车油箱、抓取油枪、加油操作、挂枪、关闭汽车油箱等动作,车主可以享受‘全程不下车,服务免接触’的安全便捷。同时,机器人依托物联技术和边缘计算技术,加油时也消除了过满外溢现象,减少油气排放。”上述负责人介绍。

应用型智能加油机器人的诞生,是中国石油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围绕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性能源补给站的发展定位,中国石油着眼应对未来无人驾驶等颠覆性场景,开始了智能加油机器人研发,并将其作为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引领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中国石油还成立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

“面向未来,中国石油销售业务还将持续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在线化,通过融合、共享、跨界,为客户提供全产品、全渠道、全路途的服务。”这位负责人说。

XxjccbC007003_20210927_CBMSN0A001.jpg

图为中国石油首款应用型智能加油机器人加油现场(图片来源:中国石油)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