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将至,持基过节还是持币过节?

新华财经上海9月27日电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很多股票投资者都会问一个问题:持股过节还是空仓过节?与之相似,基金投资者也面临着持基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选择。     

中信建投将2004年至2021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在国庆长假后第一天的表现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在过去17年中,国庆长假后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有12年上涨,5年下跌,涨幅1%以上的年份有10年,跌幅1%以上的年份有2年,平均涨幅为0.74%。“从结果看,仅仅因为长假就申购或者赎回基金,证据似乎不充分,也不符合我们投资的初衷。”中信建投在研报中称。     

实际上,在长假前夕考虑是否赎回基金涉及择时问题。那么,择时究竟能否为基金投资的最终回报有所贡献呢?     

东方证券曾用偏股基金指数进行计算:如果在过去10年间错过了上涨最大的10天、20天、30天,偏股基金指数收益率从持续持有的127.10%,分别下降到37.72%、-8.29%、-35.70%。

显而易见,错误的择时会大幅降低基金投资的长期收益。中信建投表示,用“胜率”和“赔率”这两个基金经理挂在嘴边的词来理解,投资就是要干高胜率、高赔率的事情,把每笔资金以最大的把握,投到最高性价比的资产中去。择时是一件赔率虽然很高,但胜率非常低的事。     

“在基金投资中,我们要搞清楚自己能赚到的是什么钱、要赚到的是什么钱,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高胜率、高赔率的事情上。择时之果看似香甜,实则苦涩。不如坚定高举价值投资和资产配置两大法宝,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组合投资的理念穿越牛熊。”中信建投分析称。     

需要一提的是,在市场整体低迷的2018年,国庆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偏股基金指数出现了3.67%的跌幅。也就是说,当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适当的择时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损失。     

站在当前时点,A股市场是否存在系统性风险呢?“当前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处于中枢偏上位置,我们对市场的判断较年初时更加乐观,其中一个原因是,一直担忧的某些高估值核心资产行业的估值风险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释放。”汇丰晋信研究总监陆彬称。

华夏基金表示,对过去9年全体A股的盈利增速和万得全A指数的走势进行复盘可知,这两者之间存在明显关联:在盈利同比增速上行的时期,万得全A往往也呈现上行的趋势。换言之,在景气度向好的情况下,市场一般不会表现得过于低迷。     

“较为确定的是,A股上市公司今年以来景气持续性较好。从前不久披露完毕的半年报看,以2019年同期作为基数的两年复合增速继续上升。”华夏基金称。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