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张翠霞:构调仓换股中 积极布局“三低”消费和成长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无视海外市场强势上涨、北向资金规模性流入超27亿利好,在周期板块继续上演跌停潮,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再现“普跌+急跌+大跌”风险释放下,给出涨跌互现的区间震荡线,为波动率消化前高点颈线和均线压力,主动性完成缺口回补诉求,未破价值中枢强支撑,符合磨底走势。

沪指看,消化3650点阻力的缩量调整阴线系二次探底诉求,也许修复MACD指标死叉诉求,波动率未破3566点一线强支撑,符合进二退一结构;创业板指数低开高走缩量阳线突破3200点,明确3085点区域买盘承接强,结合短期均线阻力变支撑、MACD指标金叉上行,以及阻力位还有空间情况,预期后市试探并突破3300点概率大;结合科创50指数五浪末端给出三连阳上攻K线组合,并MACD指标金叉在即,预期节前节后的两市股指或在“双控+双限”利空冲击下,形成投资风格的转变。

盘口看,食品饮料、旅游、酿酒、海南自贸、人脑工程、HJT电池、猪肉、日用化工、酒店餐饮、BIPV概念、仿制药、医美概念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净流入较好,波动率平均超过1%,对指数构成较强正向做多驱动。然,煤炭、钢铁、种业、聚氨酯、钛金属、建材、矿物制品、造纸、磷概念、分散染料、工业气体、化纤、乡村振兴、降解塑料、特钢、草甘膦、风沙治理、医废处理、碳纤维、稀缺资源、超导概念等板块领跌两市,波动率平均超过3.5%,明确“双控+双限”导致的市场杀跌,是二级市场形成投资风格转变的重要力量。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56家,上涨超过5%个股153家,涨幅超过3%个股325家,大跌超过9%个股103家,下跌超过5%个股476家,跌幅超过3%个股1285家的数据情况,预期煤炭、钢铁、化工为代表的周期品种,将迎来“机构资金兑现”的调整压力,并加速推进二级市场形成风格转变。

笔者认为,目前机构资金从“三高”板块向补涨的“三低”板块切换明显,尤其是长期受益政策利好驱动的“大消费+大科技+大金融”三驾马车,近期资金流入明显,或拉高建仓,或打压吸筹,总体抗跌性很强,有利二级市场投资者获得“时间换空间”的投资收益。

消息面上,国务院发布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的批复,加强对本方案实施的指导,综合运用投资、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在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及时协调解决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央行推动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方式改革,尽快部署、从严审核、精准投放,落实好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加快贷款投放进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国家发改委强调,我国正在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全面修订,并结合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继续出台多个放宽准入特别措施。一是继续推动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总体上力争保持清单事项进一步缩减,并将着力开展放宽市场准入的试点;二是加快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放宽特别准入措施的出台,积极推动浦东、横琴等特别措施的指定工作,支持湖北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三是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积极应对大宗原材料的涨价、海运费用的涨价等;四是大力度推动纳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缴纳、水电煤气、仓储物流、不动产、知识产权等信息纳入共享范围,夯实信用信息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基础桩”作用;五是建立违背负面清单案例归集通报和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机制;六是鼓励企业聚焦制造业基础零部件及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软件,加大投资布局;七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将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加快发展新兴制造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八是进一步推广信易贷模式,构建服务全国的融资服务平台网络,强化风险监测、信息安全保障和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九是落实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任务,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集群发展工程,强化政策支持,大力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多渠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结合2021年1-8月份,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9710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5.3%,较1-7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的数据情况,预期“双控+双限”导致的投资风格转变将是大势所趋。

笔者认为,科技部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的转移转化,将结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进行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基础研发能力,突破产业链核心瓶颈技术,实现关键环节自主可控,加强新能源汽车技术协同和集成创新;深圳市政协举行“凝‘芯’聚集 助力发展”“深聊会”,针对深圳集成电路及半导体产业发展、产业政策扶持、区域配套和发展建议等内容进行“深聊”,明确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需要政策宽松、耐心发展,保持现有优势,补齐短板等政策利好,进一步明确吻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的成长主线才是机构资金博弈的焦点和重点,应有利充分调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底部的构筑,并在节前节后形成较有力度的多头攻击行情

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间,紧紧抓住核心赛道,积极布局受益产业政策利好长期驱动的新能源、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半导体、光刻机、航天军工、元器件、消费电子、医药、生物疫苗、食品饮料、光伏、芯片、设备和材料、5G、云计算、数据中心、证券、保险、储能等板块,优选“三低”的行业龙头公司,进行战略性逢低布局,应可收获基于投资预期改善的收益率。(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图片1.png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9-24)

图片2.png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9-24)

图片3.png

(元器件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9-24)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