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刚刚!力量钻石上市 商丘迎来首家创业板公司

新华财经郑州9月24日电 9月24日上午9点25分,深交所一声悠长的钟鸣,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力量钻石,股票代码:301071.SZ)宣告上市。

这意味着,继神火股份、科迪乳业之后,商丘市迎来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首家创业板公司。河南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至93家。

力量钻石登陆创业板 河南A股上市公司增至93家

9月24日上午8点50分,深交所上市大厅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随着9点25分的一声钟鸣,力量钻石正式上市;9点30分,屏幕上的数字开始快速跳动,力量钻石首日上市开盘价185.58元,盘初涨1093%,股价报246元,临时停牌,暂成交3.33亿元,市值149亿元。

力量钻石也随即成为继蓝天燃气、翔宇医疗、百川畅银、金冠电气和千味央厨之后,河南今年在A股上市的第6家公司。河南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至93家。

力量钻石董事长邵增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深知,成功上市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牢牢紧抓这一宝贵机遇,乘势而上,做大做强、做精做细,不断提升公司持续创新能力和自主品牌优势,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客户、回报社会。我们将尽心经营,努力将力量钻石打造成为新材料行业优秀上市公司。”

募集资金用于建设智能化工厂和研发中心

力量钻石成立于2010年11月,是一家专业从事人造金刚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作为邵氏家族的产业,力量钻石的实控人为邵增明、李爱真,二人系母子关系,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77.18%的股份。

根据招股说明书,力量钻石本次公开发行的新股数量不超过1509.3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00%。此次发行全部为发行新股,不涉及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计划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宝晶新材料工业金刚石及合成金刚石智能化工厂以及研发中心,同时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战略目标和主营业务展开,是在公司研发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对公司现有业务的扩展和延伸,对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力量钻石称。

其中,宝晶新材料工业金刚石及合成钻石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将通过新建生产基地,引进先进生产管理系统,建设集成高效的智能化工厂,从而扩大该公司现有生产能力和业务规模,并进一步丰富产品系列,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和持续盈利能力。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计划建设培育钻石、钻探专用大颗粒金刚石、CVD 钻石片、特种八面体金刚石等专业实验室,进行多个人造金刚石领域前沿方向的研发,巩固公司技术研发优势,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多项技术国内领先 前三季度预盈同增269%~292%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培育钻石行业新进入者在不断增多。截至目前存续人造钻石企业超3000家,2020年新注册企业数量91家。力量钻石何以脱颖而出?

力量钻石总工程师张存升曾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部分答案。

面对较为同质化的产品和行业龙头的激烈竞争,自2015年开始,力量钻石向高端电子领域的特种金刚石和消费领域的培育钻石产品转型升级,产品种类从单一的磨料级金刚石逐步发展为金刚石微粉、工业钻石、大颗粒黄钻、首饰级白钻、特种金刚石五大系列数百个品级,在多个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跻身金刚石行业头部方阵。

例如,在IC芯片超精加工用特种异型八面体金刚石研发方面,力量钻石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该产品的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在高品级大颗粒培育钻石方面,力量钻石具备批量化生产2~10克拉的能力,处于实验室技术研究阶段的大颗粒培育钻石可达到25克拉,属于国内领先。

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统计,2019年力量钻石金刚石单晶产量在国内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中排名第4,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产品的生产技术、产品质量突出,具备较强竞争优势。岱勒新材、恒星科技、杨凌美畅、蓝思科技、贝卡尔特、施华洛世奇等知名企业,均与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得益于公司的良好发展,2018年~2020年,力量钻石的资产总额分别为4.29亿元、5.69亿元、7.95亿元,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2.21亿元、2.45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213.46万元、6312.18万元、7299.68万元。

今年上半年,力量钻石主营收入2.18亿元,同比上升125.38%;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上升326.51%;毛利率达65.21%,远高于其他同业。由于公司六面顶压机装机数量和产能规模不断增加、培育钻石产量和销量稳步增长、金刚石单晶市场供应趋紧导致销售价格明显上升,预计前三季度,力量钻石实现营业收入3.3亿~3.6亿元,同比增长98.42%~116.46%;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1.7亿元,同比增长268.75%~291.80%。

人造钻石的春天即将来临 行业迎来风口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知名钻石品牌戴比尔斯曾经的一句广告语,将天然钻石定义为爱情的见证,价格飙升。

而随着技术发展,无论是物理特性还是化学特性都与天然钻石一样的人造钻石,步入大众视野,并逐渐取代天然钻石,成为市场消费主流。曾经抵制人造钻石的全球顶级珠宝商也陆续推出自己的人造钻石品牌,多位业内人士称人造钻石的春天即将来临。

长期关注金刚石领域的太平洋证券相关分析师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国内生产的人造钻石价格无论是克拉重量、色泽、净度和切工,均已达到天然钻石的级别,甚至在净度上还优于天然钻石。然而在价格上,人造钻石仅相当于天然钻石价格的三分之一。”

“特别是近两年,随着培育钻石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其市场前景变得愈发光明。未来3到5年,都会是培育钻石的高增长期。某种意义上说,培育钻石起来以后,会带动钻石产业的一次革命。”上述券商分析师称,中国、河南的人造金刚石行业将迎来巨大风口。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金刚石单晶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稳居世界第一,而河南人造金刚石的产量占到80%,形成了“世界金刚石看中国,中国金刚石看河南”的龙头格局。而力量钻石就位于中国钻石之都、金刚石微粉之乡——商丘柘城。这里金刚石微粉产量和出口量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分别达到70%和50%,大颗粒单晶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

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内外部优势,力量钻石将如何走好下一步?

招股书显示,力量钻石未来将继续以自主创新为核心,通过工艺技术的革新、优质设备的引进、管理水平的提升、服务细节的优化,持续向全球客户提供更具成本优势、更高品质、更全品类的产品,不断扩大客户基础并深挖客户需求,加深客户黏性,提升市场优势,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力争成为享誉全球的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河南省高度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助推政策措施,使河南省企业上市开启加速度,力量钻石就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河南还有IPO在辅导企业45家,在排队企业9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超525家,后备力量充足。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