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付天下发布云原生支付平台“斗拱”

新华财经上海9月22日电(记者 高少华) 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22日在上海正式发布了“斗拱”支付平台。“斗拱”平台的发布,成为国内迄今第一个发布的云原生支付平台,也代表着国内支付基础设施的一次重要升级。

新冠疫情极大提速了各行各业迈向数字化的进程,支付作为数字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正在迎来再一次的重构升级。目前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个人付款交易已十分成熟,然而对大多数企业和商家而言,收款和资金管理仍然面临诸多复杂难题。

现在数字商业日新月异,商家一方面要应对激烈竞争,拼命提升产品和服务体验;另一方面,还要操心如何搭建高效率、低成本、稳定安全的支付体系。数字商业最重要的是数据,但目前大多数商家的数据仍“残缺不全”和“杂乱无章”,缺乏对交易全链路情况的了解,也缺乏对客户需求和体验的掌握,在此情况下,要实现数字化依然面临挑战。

“我们可以看到在数字化时代,企业支付的收款和资金管理仍然非常复杂。”汇付天下董事长兼CEO周晔表示,针对企业支付痛点,汇付推出“斗拱”支付平台,将给用户提供云时代的PaaS(平台即服务)服务。“斗拱”平台的目标主要有三方面,即让普通开发者可以开发支付解决方案,让普通运营人员可以管理收款和资金流动,让所有角色都可以实时获得可分析的数据。

汇付此次推出“斗拱”平台,也代表了国内支付基础设施的一次重要升级。它包含着三层重要体系:首先,它是云化的支付基础设施,重新定义了支付API,并基于云端开放支付的全能力;其次,它是易定制化的支付平台;再者,它是一个开放体系,所有合作伙伴可以基于平台开发不同支付解决方案,为各类客户提供服务。

“斗拱”平台主要面向企业商户、平台客户、独立软件开发商(ISV)、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四方支付、银行、收单外包服务商、支付开发者等八类客户群体,也全面对接了支付宝、微信、银联、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借助“斗拱”,汇付要建立中国支付体系的基础构件(或称之为PaaS),体现了其作为平台连通和承载数字商业的重要作用。

“斗拱”作为全栈支付运营与软件开发平台,能为企业用户提供专业的收款和资金管理能力。目前“斗拱”平台已经与超过三十家企业商户和SaaS机构开展合作对接。汇付的支付体系帮助它们连通SaaS产品和客户,在探索品牌总部与经销商如何实现利益协同过程中提供了诸多数字化动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