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9月21日


【重点关注】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广东调研时强调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加快发展。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产量达到吨级的氢液化系统实现连续稳定生产。欧美股市20日全线下跌。耶伦警告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将造成广泛“经济灾难”。


【国内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广东调研时强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加快发展。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市住建委9月2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物业公司立即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检查。

•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园,包括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两家度假酒店、北京环球城市大道。

•20日,中秋小长假第二天。铁路等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落实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努力确保广大旅客安全顺畅出行。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30万人次,加开列车524列。

•9月1日至20日,41家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常熟银行、苏州银行、厦门银行等9家银行迎来机构投资者调研。从被调研次数和调研机构家数来看,常熟银行均位居榜首,期间共接待了6次机构投资者调研,涉及29家投资机构。

•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产量达到吨级的氢液化系统调试成功,并实现了连续稳定生产。这意味着今后我国的运载火箭将可以使用国产液氢作为燃料。

•20日,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南安、台商投资区陆续公布该区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电动”)制造的自动驾驶客车日前在法国巴黎开启路况示范运行。据悉,这款自动驾驶客车预计于2022年秋季起在法国实现载客运行。

•截至目前,两市已有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23家公司业绩同比翻倍。其中,延安必康、长远锂科、天际股份等3家公司业绩增幅超10倍,延安必康预计业绩最大增幅接近46倍,为目前三季报业绩“预增王”。

•9月20日,恒指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超4%,创去年10月6日以来新低,收盘险守24000点关口,报24099.14点。板块上,地产、保险、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跌幅居前。其中,香港房地产指数下跌近6%。


【国际要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1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北美洲和欧洲继续在全球创新格局中遥遥领先。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的创新表现在过去10年中最为活跃,是唯一与领先者缩小差距的地区。

•巴基斯坦央行将基准利率从7%上调25个基点至7.25%。

•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称,对于如何判断危机时期结束与否,没有明确的标准,经济复苏处于正轨上。

•德国8月PPI环比增1.5%,预期增0.8%,前值增1.9%。

•美国9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76,前值 75,预期 74。

•美联储在固定利率逆回购中接纳了1.224万亿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刷新历史新高。

•国际清算银行认为,通货膨胀的飙升可能会比预期的持续更久,但是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的观点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19日警告,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并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美国股市: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0日显著下跌,其中道指跌1.78%,标普指数跌1.70%,纳斯达克指数跌2.19%。

•欧洲股市:9月20日,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于6903.9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9.73点,跌幅为0.8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358.11点,跌幅为2.31%,报收于15132.06点。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20日报收于6455.81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14.38点,跌幅为1.74%。

——债券

•欧洲债市: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5.2个基点报0.792%,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6个基点报-0.020%,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4个基点报-0.322%,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0.9个基点报0.713%,西班牙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1个基点报0.332%。

•美国债市:9月20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8个基点报0.2238%,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45个基点报0.4634%,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65个基点报0.8308%,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22个基点报1.3154%,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14个基点报1.8503%。

——外汇

•美元指数20日上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09%至93.2760。

——大宗商品

•国际油价20日显著下跌。10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0.29美元,跌幅为2.33%。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3.92美元,跌幅为1.88%。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0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4美元,收于每盎司1763.8美元,涨幅为0.71%。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20日全线下跌。

•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20日全线下跌。期铜收于每吨9006美元,跌幅为2.82%,盘中触及1个月以来的最低价期铝收于每吨2861美元,跌幅为0.45%。期镍收于每吨18960美元,跌幅为2.04%。期铅收于每吨2152美元,跌幅为1.62%。期锡收于每吨33890美元,跌幅为0.76%。期锌收于每吨3011.5美元,跌幅为1.79%。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