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追平记录!A股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谁是背后“推手”?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记者闫鹏、杜康)9月17日,A股全天成交额约13432亿元。至此,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3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追平2015年创下的历史最长纪录。本轮高成交额背后的“推手”是谁?与2015年的情况又有何不同?

业内多数观点认为,本轮市场成交额连续破万亿并非杠杆资金,而是机构资金、产业资本和个人投资者共同发力,以及存量资金调仓换股的结果。这背后是中国实体经济向好,具备真实的业绩支撑,更有可能是居民家庭配置走向权益资产拐点的到来。在当前A股市场体量下,万亿成交额或成为常态。

“四股”资金已悄然入场

自7月21日以来,A股成交额连续43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尤其是9月1日成交额更是突破1.7万亿元,期间沪指一鼓作气收复3700点。这次无论从持续时间,还是从日均成交金额看,在A股历史表现上都是罕见的。

回顾过去,成交额持续放大往往伴随着资金加速流入,不过此轮高成交额与2015年最大的不同在于,本次成交量中杠杆运用较低,机构资金入市规模占比较高。多家券商认为增量资金可能源于四股“力量”。

——基金是市场增量资金主要来源。据国盛证券统计,公募偏股基金发行自4月以来持续回暖,8月重新站上2000亿元。年内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7万亿元,净流入超过1万亿元。同时,私募基金也扮演重要角色。7月私募基金大幅净流入4013亿元,远超过公募基金净流入规模,全年净流入超过1万亿元,与公募基金可谓平分秋色。

——北向资金“悄悄”配置优质资产。Choice数据显示,北向资金8月流入明显高于6、7月,其中配置盘是加仓主力。北向资金9月至今再度净流入超过250亿元,这也是北向资金连续12个月保持净流入态势。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超280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

——产业资本回购创历史新高。在今年结构性市场行情中,部分板块估值调整较多,上市公司回购热度明显提升。据信达证券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A股上市公司累计回购金额达1585.6亿元,已经创下2014年以来新高;从重要股东增减持方面看,年初至今年8月底,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尚不足2020年6224.46亿元的一半。

——个人投资者参与热情逐步升温。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从6月开始逐月增加,尤其在8月环比提升16.51%至187.5万人,今年以来新增投资者更是达到1432.4万。

个人投资者的交易热情也出现升温。据信达证券统计,从7月份开始,融资余额回升速度超过市场总流通市值回升速度,当前两融余额逼近2万亿元大关。同时,个人投资者放在股票帐户内的现金存款出现大增。有市场消息称,某头部券商客户保证金一天突然猛增近5%,在过去四个交易日累计增幅接近10%。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存量资金调仓是万亿成交额背后的重要推动力。星石投资认为,以基金产品为例,目前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为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一旦出现大规模调仓,对成交量将产生直接影响。8月中旬以来,板块风格出现了快速轮动的现象,成长制造、上游资源品、金融地产、消费医药等板块交替成为强势板块,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存量资金开始在各板块间进行调仓和交易。

A股三大变化不可不察

A股成交额连续43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在追平历史记录同时,有三大变化不可不察。

在注册制推行之后,A股市场体量迅速扩容。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当前市场规模与2015年相比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上交所和深交所数据统计,2015年6月30日,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2723家,总市值为58.08万亿元。而2021年的6月30日,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373家,增幅近61%;总市值为86.25万亿元,增幅近49%。在此期间,科创板孕育而生,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已接近5万亿元。上市公司体量快速攀升,有赖于成交额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炒作”放量不同,本轮市场高成交额具备良好的业绩支撑。

日前,上市公司2021年上半年业绩已经全部披露,从结果看,多数行业已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尤其是新兴行业增长强劲。Wind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7万亿元、2.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0%和43.5%,均实现了双位数增幅。

“这次股市成交量放量并非‘空穴来风’,存在真真实实的业绩支撑行情。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情况看,A股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反映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对全球资本具有持续吸引力。”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说。

此外,在多数业内机构看来,本轮市场活跃度提升的背后可能是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配置拐点的到来。

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认为,今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近2万亿元,私募证券基金的规模增长1万多亿元,并且市场成交额连续突破1万亿元,这“三个万亿”值得探讨。中国居民资产配置在今年有可能是一个“401K时刻”,中国居民资金可能正从房地产市场抽出流向资本市场。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也认为,在“房住不炒”基调下,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使得包含权益类资产的理财和基金产品在内的含“权”理财产品需求量将会持续增加。

万亿成交额或成为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轮市场成交额连续破万亿,但换手率抬升却相对缓慢,同时主要宽基股指表现不一,而且个股也未出现普涨局面,市场整体估值并不算“贵”。

业内认为,这与历史上资金快速进出造成的急涨不同,整体估值和换手率都在正常范围,意味着未来万亿成交额可能是A股常态。

在中金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王汉锋看来,除了股票市场本身的增值,近年IPO和再融资也带动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和股本扩张,A股自由流通市值逐年提升并已突破40万亿元。历史上A股自由流通市值对应的换手率具有均值回归的特征,以2.57%的历史均值换手率计算的理论成交额已突破1万亿元。也就意味着,市场扩张可能使万亿元成交量成为常态。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从资金结构的分析可知,2020年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陆股通及杠杆资金整体净流入规模均有较大幅度提升,虽然交易占比并未明显提升,但各类资金前期的流入亦会造成市场扩容,从而导致成交额的自然上升。未来成交金额中枢的提高或将成为市场常态,成交额破万亿元也将不会再是新鲜事。

根据历史经验,A股市场成交额持续高于万亿元期间以及之后中长期市场表现总体都较好。

据国信证券统计,从各行业历史表现来看,市场成交额持续高于万亿元期间,有色金属、化工、电气设备等行业表现较好,而银行、食品饮料、传媒等行业表现相对靠后。从各规模指数表现来看,中证1000、中证500、中证800指数等中小盘股相对占优。


编辑:丁晶、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