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黑土地秋粮增收 中国海油农业增值创新技术实现商业应用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安娜、陈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17日宣布,公司旗下中海化学与中国农科院合作研发的农业增值创新技术在黑龙江垦区实现商业应用,有效提升了我国化肥改性增效技术研发的能力水平,对于推动我国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海化学有关专家介绍,农业增值创新技术是利用植物源提取物对传统化肥进行改性增效。依托此技术,中海化学针对不同类型肥料配对不同分子结构的生物活性增效载体,研发出富岛聚氨锌尿素、天野锌腐酸尿素等增值肥料,并完成产业化应用,实现对“肥料—作物—土壤”的综合调控,更大幅度提高肥料利用率。

目前,中海化学已率先在黑龙江农垦实现增值肥料的应用,结合农垦系统水稻精准施肥要求及寒地水稻特点,推出适合垦区机插深施方式的“富岛”聚氨锌水稻侧深施肥专用复合肥。这种肥料可有效降低化肥使用量,提高化肥使用率,同时具有调碳活土功能,能有效改善土壤肥力,保护土壤结构。

“我们近期在黑龙江组织实施了中海化学示范田对比验收。测产结果表明,应用增值复合肥产品的作物根系发达、籽粒饱满,肥料利用率显著提升,相较普通肥料可增产10%。”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姜佰文说。

据记者了解,中海化学的化肥营销和服务网络已覆盖我国90%以上的耕地面积,耕种的粮食可满足一亿三千万人食用,增值产品在陕西、宁夏、吉林、云南等全国各地进行了推广,减肥增产效果明显,作物品质显著提升。

中海化学董事长王维民表示,未来,中海化学将持续推进新型技术升级和新型肥料推广,主动适应国内化肥消费升级新需求,为促进“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1631843012749.jpeg

图为黑龙江万亩良田(图片来源:中国海油)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