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教授黄运成:营商环境、公司治理与科技含量成提升市值50亿以下上市公司质量关键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 作者: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运成

题:提升1887家市值50亿以下上市公司质量的三个关键——营商环境、公司治理与科技含量

市值5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数量接近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但该量级公司的总市值、总营收与总净利润占比都不超过7%。改善小市值公司质量是提升A股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最重要内容,而外部营商环境与公司内部治理能力、科技含量是制约该类公司发展的三个核心要因,也是助其脱离小市值陷阱的三个关键抓手!

截至9月15日,我国市值在5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共1887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42.13%,合计总市值为5.90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6.62%。上半年,上述公司实现总营收1.53万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营收的5.00%,净利润487.53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净利润的1.62%。

从营收增长率分析,排名前五的行业有:交通运输(51.38%)、休闲服务(49.60%)、家用电器(41.21%)、采掘(38.34%)、有色金属(37.93%)。从净利润涨幅分析,排名前五的行业有:有色金属(1262.98%)、轻工制造(204.84%)、商业贸易(186.40%)、房地产(174.43%)、交通运输(153.47%)。市值5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行业发展趋势与A股上市公司市场发展大致相同,但在相同情况下,市值5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发展仍不理想,在刨除外部因素的影响后,仍需聚焦影响上市公司市值提升的内部因素。

从交易所公布的信披质量考评结果来看,A股上市公司信披考核为优秀的公司中,市值5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仅占总数的11.46%;而A股上市公司信披考核为不合格的公司中,市值5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却高达73.43%。市值5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中信披考核为优秀的公司也仅占其本身的5.33%。信披考核等级是衡量公司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而小市值公司内部治理体系仍有极大的完善空间。

从公司专利统计数量来看,市值5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平均专利数为83件,远低于千亿级的上市公司平均专利数(1490件),同样也低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专利数(221件)。可见,此类上市公司科技含量远低于A股上市公司市场平均水平。科技发展是上市公司市值的潜力表现,提高公司科技含量,也是提升市值的重要抓手。

从营商环境分析,市值50亿以下的、千亿级以及全体A股的上市公司所属地属于营商环境前30名城市的分别占同级公司总数的57.82%、71.52%、59.54%。市值5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占比低于A股上市公司的占比,而千亿级上市公司的占比遥遥领先,要提升上市公司的发展质量,改善各地区营商环境是不可绕过的命题。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