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成长指数续创新低 为积蓄做多动能下蹲蓄力

新华财经北京9月15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高位技术调整、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0.1%、市场紧缺的集成电路和金属集装箱产量分别增长48.2%和1.7倍、北向资金规模性净流入超21亿,以及过半行业细分指数再现“普涨+急涨”影响和刺激下,给出惯性探底调整阴线,波动率向下试探低点支撑过程中,未给有效止跌企稳信号建议继续结构性做多操作。

沪指看,缩量冲高回落极阴震荡线消化3731点技术阻力过程中,下档3629点颈线和20日线共振点支撑区域,或有买盘承接;创业板指数低开低走调整阴线缩量,彰显“趋势线+X线+均线”共振点支撑区域杀跌动能减弱,结合MACD指标金叉上行、周线级别的颈线和上升趋势线支撑有效情况,预期二次探底是积蓄做多动能的下蹲蓄力;结合科创50指数续创行情新低但60分钟线给出底背离结构情况,预期调整浪末端的极端缩量,有利多头展开阶段性反攻行情。

盘口看,钛金属、氟概念、草甘膦、石油、矿物制品、HJT电池、页岩气、BIPV概念、风能、分散染料、种业、可燃冰、天然气、超导概念、特高压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净流入较好,波动率平均超过2.5%,对指数构成较强正向做多驱动。然,旅游、酿酒、酒店餐饮、物业管理、鸿蒙概念、免疫治疗、海南自贸、新冠检测抗癌概念、MCU芯片、烟草概念等板块领跌两市,波动率平均超过2%,对指数形成较强做空影响和冲击。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112家,上涨超过5%个股320家,涨幅超过3%个股649家,大跌超过9%个股9家,下跌超过5%个股77家,跌幅超过3%个股316家的数据情况,预期二级市场做空力量的减弱,或有利后市进一步提升风险偏好,逆转之前极端的“剪刀差”走势,并展开有利成长指数的多头攻击行情。

笔者认为,缩量小阴或极阴震荡线进行充分的震荡整固,系小周期修复技术指标背离需要,更是为新一轮更长久的上扬行情进行必要的技术准备,波动率只要不破重要下档颈线和均线共振点强支撑,即可利用回调机会低吸布局“好股票”,争取后市大概率的“时间换空间”行情机会。

消息面上,国家顶层设计强调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未来要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最高法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妥善处理涉“三农”领域传统纠纷以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健康养老等新业态纠纷;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促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农民自愿有序进城落户;推动落实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其他劳动权益。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在源头减量方面,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持续推进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减量,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加强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和清运,建立完善农村塑料废弃物收运处置体系。结合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相比上个月下滑了0.3个百分点,创下2020年3月以来新低的数据情况,预期多国疫情出现反弹或影响下半年经济复苏势头,但市场紧缺的集成电路、金属集装箱产量分别增长48.2%和1.7倍,以及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新动能成长的趋势没有改变情况下,预期多空博弈激烈且小周期继续宽幅震荡磨底的低位区域,应是好股票建仓的机会点位。

笔者认为,证监会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支持创新发展”,突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统筹新三板各层级协调发展,发挥好北京证券交易所带动作用,做活做强创新层和基础层,加强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互联互通,促进形成层层递进的中小企业成长路径和良好的多层次市场生态,有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结合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公布最新一季全球晶圆厂预测报告,2022年全球前端晶圆厂半导体设备投资总额在数位转型与其他新兴科技趋势驱动下,创近1000亿美元的历史记录,或大幅推升半导体设备之需求,不断提升对晶片的倚赖;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联盟和司南半导体超级加速器举行了签约仪式,聚集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行业领军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科创服务机构形成紧密合作,助力入驻的半导体企业蓬勃发展等利好,预期明显落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或重回二级市场大众投资视野并演绎底部崛起多头攻击行情。有鉴于此,维持政策利好驱动明确的证券、保险、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稀土永磁、钛金属、新材料、半导体、光刻机、航天军工、元器件、化工、消费电子、光伏、芯片、有机硅、储能、稀土永磁等板块趋势看好的判断观点,耐心博弈主升浪。(作者: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张翠霞)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9-15)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9-15)

(建筑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9-15)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