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教授黄运成:近期阶段性回调有利于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新华财经北京9月15日电 作者: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运成

题:上证指数9月10日收盘点数创6年新高,近期阶段性回调有利于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9月10日,上证指数突破3700点大关,以3703.11点的收盘价创下近6年新高。至此,我国A股市场成交额已连续38个交易日位于1万亿元之上,相较年初,上证指数1629只成份股的整体增幅也达到了7.59%。

上证指数成份股包含的沪主板公司1456家,科创板公司173家。相较年初,沪主板公司整体市值增幅为7.58%(增长2251.83亿),科创板公司为7.82%(增长7.58万亿),两板增幅大致相当。从公司属性划分,798家民营公司增幅最大(增长1.46万亿,增幅为11.09%),659家国有控股公司整体市值增长则更高(增长2.05万亿,增幅为8.05%),而剩余172家其他类型公司整体上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下降0.14万亿,降幅为2.44%)。

随着新能源产业布局、双碳战略推行以及大宗商品市场能源资源价格的周期性增长,相关产业上市公司实现高速增长,截至9月10日上证指数成份股中市值增幅最高的5个行业分别为:钢铁(100.79%)、有色金属(75.75%)、采掘(45.71%)、电气设备(39.56%)、建筑装饰(38.43%)。而比较近两年的中报数据,净利润增幅前5的行业中,上述行业就有3个赫然在列,分别为采掘(420.13%)、钢铁(305.97%)与有色金属(204.46%)。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当下的增长行情并不完全是由概念热度与市场情绪构筑的空中楼阁,上市公司真实业绩增长也同样是支撑股市上扬的重要因素。

而上证指数成份股中市值跌幅最大的5个行业分别是:非银金融(-18.10%)、食品饮料(-16.89%)、计算机(-13.55%)、农林牧渔(-7.85%)与通信(-6.38%)。比较近两年的中报数据,上述行业中仅有农林牧渔业的净利润受行业波动的影响呈负增长的态势(-4.07%),另外4个行业净利润涨幅都在15%-25%之间。结合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的负增长情形,不难看出,当前的投资者相较于业绩整体稳定的大盘蓝筹股,更偏好于业绩富有弹性、成长性更高的中小市值或科技型企业。

9月14日,上证指数收盘点数较前一日下降1.42%,回调至3662.60点。相较一飞冲天式的增长,该表现也许会让部分投资者感到失落,但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及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资本市场的长期增长趋势不会改变。而阶段性的回调能对投资者的非理性情绪起到降温作用,也有利于防止上市公司市值增长脱离业绩发展而过度膨胀。资本市场发展只有每一步都走得扎实,每一步都踏在由完善中的上市公司质量所凝聚的阶梯之上,这只前进的牛才能行稳致远。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