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创业板指大涨2.13% 锂电池、鸿蒙概念强势

新华财经北京9月14日电(王媛媛 罗浩) 沪指和深成指14日低开,创业板指高开,大小股指早盘表现分化,沪指探底回升,一度跌近1%,临近午盘小幅收红,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则震荡走高,盘尾略有回落。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717.26点,涨0.05%,成交4060亿元;深成指报14798.01点,涨0.63%,成交4918亿元;创业板指报3262.21点,涨2.13%,成交1754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鸿蒙概念股领涨。钠离子电池、盐湖提锂、采掘服务、有机硅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有色、北交所概念、银行、环氧丙烷、黄金等板块跌幅居前。

盘面解读

容维证券表示,技术上沪指延续强势特征,中短均线向上发散形成多头,量能持续放大,目前距离前期高点3731.69仅一步之遥,大概率将继续上攻,带量通过压力。市场中资源类周期品种、低估值得蓝筹权重板块一直维持资金流入,市场稳定性和持续性有一定的保障。题材方面近期热点元宇宙题材持续走强,资金对题材的炒作热度不减。另外政策上对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再次燃起对环保的投资热情,整体环保题材也走出触底回升的走势,在利好政策支撑下有望迎来估值回升周期。此同时白马股呈现调整态势,由于之前炒作充分,目前估值有一个回落的过程,机构调仓迹象明显,可暂时回避。 

源达建议,目前指数接近前高,压力明显;顺周期资源股当下已经进入主升浪,后续要高度关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情况,并提防周期见顶的可能;但受益于新能源方向的上游战略性资源品种,仍继续持股。同时,今天全天领跌的半导体芯片,短线再度迎来布局机会。

消息面上

云南: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淘汰退出一批低效落后产能

9月13日下午,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云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关情况的报告》、《关于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决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不折不扣完成能耗“双控”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要以石化、化工、煤化工、钢铁、焦化、建材、有色等行业为重点,建立“两高”项目清单管理制度,淘汰退出一批低效落后产能,积极引导企业推进绿色低碳生产,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警惕房地产不良贷款“双升”

梳理半年报发现,不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是城市商业银行,大部分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均出现“双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接下来需要高度警惕房地产领域潜在金融风险。一方面,上市银行要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把风险关口,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金融管理部门要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监管机制,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