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局部事件性利空 不会逆转核心主线上升趋势

新华财经北京9月13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高位技术调整、北向资金规模性净流出超38亿、芯片和旅游板块大幅杀跌,以及投资风口重回周期和金融板块影响和刺激下,给出涨跌互现的“剪刀差”走势,波动率未破重要颈线和均线共振点强支撑,勿过度恐慌和悲观。

沪指看,低开高走缩量阳线趋于最高点附近报收,明确均线多头排列、指标的强势运行,有利多头继续试探3731点阻力;深成指缩量调整阴线消化下降趋势线压力,波动率未破W底颈线强支撑,为有利后市试探并摆脱15000点技术阻力的积极盘口;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调整阴线二次探底过程中,波动率未破X线、120日线强支撑,配合MACD指标金叉上行,预期主动性做盘周线下影线后,还有试探3380点机会和动能;结合科创50指数缩量长阴线下挫拒绝下破1382点强支撑情况,预期事件性利好和利空引发的极端“剪刀差”行情不会长期持续。

盘口看,磷概念、聚氨酯、煤炭、草甘膦、航运概念、云游戏、医废处理、物业管理、有机硅、乡村振兴、黄金概念、天然气、油气改革、元宇宙、石油、化纤、有色、化工、船舶、环境保护、分散染料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净流入较好,波动率平均超过2.5%,对指数构成较强正向做多驱动。然,酒店餐饮、半导体、氮化镓、ETC概念、HJT电池、电子烟、汽车电子、MCU芯片、绿色照明、MiniLED、芯片、电子支付、5G概念、旅游、元器件等板块领跌两市,波动率平均超过2%,明确事件性利空对投资者情绪影响较大,此为沪深市场极端分化的核心和关键。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121家,上涨超过5%个股340家,涨幅超过3%个股682家,大跌超过9%个股27家,下跌超过5%个股147家,跌幅超过3%个股433家的数据情况,预期两市超百股涨停情况下,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

笔者认为,半导体、芯片、氮化镓、光刻机、设备和材料等指数虽领跌居前,但成交量萎缩,且波动率未破上周关键低点强支撑,貌似还是符合做盘周线下影线波动率区间范围。有鉴于此,维持三驾马车震荡攀升有利股指趋势看高一线的判断观点,建议投资者继续锁定“周期+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核心投资主线,趋势策略持股待涨,应该可收获基于上升趋势未完的投资收益。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具有生态、社会等多种效益的林业、可再生能源、甲烷利用等领域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改委办公厅向各地方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做出安排,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

工信部强调,“十四五”时期将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在制造业全流程、全领域深度应用,培育发展网络化研发、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力度,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统筹布局绿色智能数据与计算设施建设;加快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新兴产业,提升通信设备、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核心竞争力,培育由企业主导的开源软件生态,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强新兴产业的产业链布局,用好产业规模优势,保持和增强在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通信设备领域的产业链竞争力;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抓好公共领域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城市试点,并推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高端芯片、关键基础软件等领域的研发突破和迭代应用,提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创新能力,加强量子信息、先进计算、未来网络这些前沿技术布局等,明确符合“十四五”规划预期的核心产业链和供应链大概率将维稳运行,并演绎震荡攀升主升浪结构。结合我国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5G基站、终端连接数全球占比分别超过70%和80%;全国行政村、脱贫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过99%,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500种主要工业品中超过四成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等数据利好,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股方向或因事件性利空短期影响股价波动,但不会逆转中长期震荡攀升上升趋势。

笔者认为,《“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和《中国银行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印发,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较精选层有所优化,河北省印发《推动企业上市“蝶变计划”工作方案》聚焦企业上市前期培育,安徽省出台《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双招双引”实施方案》强化形成“纯电动为主、混动为辅、氢燃料示范”的发展格局等消息面利好,有利核心受益的行业和企业获得资金关注度提升,并长期有利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结合上海正在制定《上海市“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将加快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竞争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优质中小企业,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等,明确芯片、半导体、元器件、光刻机为代表的核心产业链,虽由于事件性利空引发恐慌性杀跌,但此弱势调整行情不会长期持续。有鉴于此,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继续维持合理资产配置,从受益政策利好驱动明确的证券、保险、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稀土永磁、钛金属、新材料、半导体、光刻机、航天军工、元器件、化工、消费电子、光伏、芯片、有机硅、储能、稀土永磁等板块中,深度挖掘技术调整到位,且涨幅较小品种,进行战略性买入做多操作,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作者: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张翠霞)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9-13)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9-13)

(保险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9-13)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