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教授黄运成:上半年千亿市值以上公司数量占比3.52% 利润占比58.8%

新华财经北京9月13日电 作者: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运成

题:2021年上半年,千亿市值以上公司数量占比3.52%,利润占比58.8%

8月31日,各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陆续发布完毕,我国A股上市公司共计4468家,上半年实现总营收30.57万亿元(同比增长27.02%),净利润2.75万亿元(同比增长43.45%),市场整体盈利呈现平稳较快发展。下面我们将对比近两年的半年报数据,聚焦于今年6月30日前上市且截至该日上市已满1年的3840家A股上市公司,探讨这一时间区间内市值与净利润增长、地区分布和公司属性的关系。

上半年上市公司的头部效应愈加明显,将A股上市公司按照市值划分为1000亿以上(135家,占比3.52%)、500到1000亿(136家,占比3.54%)、100到500亿(995家,占比25.91%)、50亿到100亿(868家,占比22.60%)和50亿以下(1706家,占比44.43%)五个量级,可以看出,50亿以下的小市值上市公司占领了A股市场半壁江山,但分析计算各量级净利润情况对市场盈利情况的贡献率,则各量级的对应情况如下:58.80%、13.59%、21.65%、4.05%、1.90%,A股上市公司中占比最少的大市值公司与各量级中数量占优的小市值公司对市场的盈利情况贡献形成鲜明对比,上半年市值与市场利润贡献度的关系进一步揭示了大企强企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不二发则。

从净利润总额与市值总额的比值看,大市值区间企业的净利润总额与总市值的比值为4.15%,其后依次递减,到了50亿以下小市值企业,其净利润总额与市值间的比值仅为0.98%,同样印证了上述观点。

从地区分布与该区间内市值增长的关系看,各地区上市公司的市值增幅排名依次为:西北(46.76%)、西南(42.84%)、华东(27.80%)、华南(17.28%)、华北(15.27%)、东北(13.84%)。随着双碳战略部署和环保、新能源行业热度的持续攀升,西北地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风电、光伏行业迅猛发展,推动该地区公司实现爆发式增长。

从公司属性与该区间内市值增长的关系看,民营企业的总体市值涨幅高达28.94%,其后为国有企业(28.94%)和其他类型企业(15.77%)。在后疫情时代,民营企业表现出极强的修复能力,民企与国企总市值双双向四十亿门槛迈进。

不同市值区间上市公司数量占比和利润增长的倒向发展是影响其整体发展的关键问题。而解决该问题的核心发力点是公司治理水平、产品科技水平、融资能力、市场占有率和营商环境,这恰恰指明公司的内在驱动力和政府通过优化市场环境形成的外在推力都是实现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缺一不可!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