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金融合作越发紧密 “深港通”北向交易累计成交突破8万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记者董道勇、韩婕)在9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表示,深港两地的金融合作一直非常紧密,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深港通”北向交易累计成交突破了8万亿元,南向交易累计成交超过8万3千亿港元。

“香港和深圳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中心城市和核心引擎,在行政长官和深圳市委书记的领导下,我们已和深圳市政府在推动港深金融互联互通方面成立了工作专班,共同促进深港金融合作,为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及深化国家金融市场改革作出贡献。”李家超说。

记者了解到,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联动前海作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为大湾区乃至全国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一是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潘功胜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大量的国际性金融机构,目前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超过8000亿元,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未来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将在前海地区先行先试,这将有助于拓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巩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地位。

二是加快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潘功胜表示,内地与香港之间建立的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资本和债券市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渠道。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内地股票有超过7成是通过沪深港通购入的。未来,前海合作区可在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中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三是推动内地与香港地区绿色金融、科技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创新、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

四是将前海作为落实金融业负面清单,对接国际标准的试验田。逐步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促进金融规则的融合发展,引领中国的金融对外开放。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