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湛、施东辉等联合探讨:北交所将如何与沪深交易所相为补充?

继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后,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来了! 9月2日宣告设立,9月3日完成工商注册,9月5日便马不停蹄就首批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表示,设立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内在需要,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如何看待北交所的成立及作用?对此,百度财经《硬观点》邀请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曾任深圳证券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产品审核委员会委员李湛,以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授、曾任职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等专家进行解读。

为何要设立北交所?

施东辉表示,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对于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所提供的直接融资服务尚有提升空间。

他引述数据称,不少公司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时,规模、盈利远远超过法定上市条件,甚至超过主板上市条件。施东辉看来,沪深交易所服务的更多是规模比较大的企业,而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及增加就业等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深圳中小板和主板合并后,中小板市场不复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必要对新三板制度进行市场化改革,使其更有效地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与沪深交易所相为补充

李湛回顾创业板、科创板的设立历程表示,每一次资本市场重大改革,都是顺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在李湛看来,三大交易所未来必然在边界上有一些重合,但定将通过良性竞争,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

李湛表示,创业板、科创板以及沪深两市主板,在定位上存在差异。科创板强调硬科技,创业板产业更多元化,而新三板对准了规模更小的创新类中小企业。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补充称,在全球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中,一定存在不同的交易所,彼此形成良性竞争。例如美股市场的纳斯达克和纽交所。

北交所何时正式开市?相较于科创板有可能会更快

回顾科创板开市历程,从2018年11月5日宣布设立到2019年7月22号开市,共历时259天。

李湛预计,北交所开市应该会比较快。一方面,科创板和创业板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另一方面,精选层的很多制度或许只需略做细节调整便可整体平移至北交所。

施东辉赞同李湛关于北交所将很快开市的看法,在其看来,北交所的相关政策并非凭空出世,而是已有诸多制度基础作为铺垫,是万事俱备下吹过来的东风。

他预计,北交所开市速度相较于科创板有可能会更快。因为有科创板、创业板的改革经验和基础,经过前两年精选层改革和小IPO制度改革,新三板的运作方式实际上已与交易所接近。

施东辉指出,交易所进行交易必须要具备三大要素:规则齐全、技术系统完备、主体设立。公开信息显示,北交所9月3日已经完成工商注册,9月5日首批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技术系统改造、升级、测试也提前有所准备,所以速度是非常快的。”施东辉强调。

此外他认为,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上市之前都经历了多次融资,上市时已不存在融资困难,甚至现金流非常充裕。在这种情况下,普通投资者便愈加缺少通过股市参与分享高潜力中小企业成长红利的机会。未来的北交所便可弥补这一不足,帮助投资者在企业发展早期参与其成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