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e观察】业内齐聚热议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机遇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记者闫鹏、王艳刚、丁雅雯)7日,作为今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的压轴环节,2021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在北京首钢园举行。与会嘉宾就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金融市场投资机会,市场价值、投资选择与全球资产配置等前沿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发展和资产国际化投资配置拓展思路、贡献力量。

中国资本市场蕴藏丰富机会

站在当前的时点,与会嘉宾认为,在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的背景下,中国疫情防控有力,产业终将升级,市场不断开放,中国的证券市场将在助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大有可为,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35个交易日中中国股票市场连续日均交易额均过万亿元,同时今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1.5万亿元属于股票和偏权益的基金,并且今年私募证券基金的规模也增长了1.4万亿元。

在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建军看来,这背后反映出居民财富正在涌入资本市场。“过去五年十年老百姓是通过买房子养老,但是今年7月、8月一手房二手房成交量都是负增长,这就构成居民资产源源不断进入资本市场的起点。按照现在的资金走势,今年可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401K’时刻。”

中信建投证券机构业务委员会主任、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联席主任黄凌表示,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为经济复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财政和货币的发力较为克制,为疫情后经济持续发展储备了政策空间。健康平稳的经济环境为证券市场的良好运行、投资机会的有效挖掘提供了关键保障。

“我国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弹性,在科技创新、进口替代、高端制造等领域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同时国内消费的恢复具有广阔的空间,在共同富裕、国内大循环等政策指引下,内需的逐步壮大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证券市场将在三次分配、培育消费需求和供应的主体方面发挥巨大的空间,大消费领域也将是长期确定的投资机会。”黄凌说。

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周鑫泉表示,在当前的时点,从理财子公司的角度看有六大机遇,分别存在于信用债、ABS、公募REITs、股票、中资离岸资产和绿色金融主题中。“过去10年我们见证了手机、家电、工程机械等企业的崛起,未来我们还将见证电动汽车等消费升级的诸多企业主体,中国市场将会出现一大批世界级的企业,股票市场的机会是由于市场前景带来的。”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从中国有股市开始到现在,中国股市每十年翻一番,1996年上证指数是500点,2005年是1000点,2014年在2000点左右,中国股市蕴含的每年的复合回报率是7%,跟五年计划每年蕴含的内生中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基本是一致的。当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中国的股指重新回到了它的长期趋势线上,中国市场的价格已经蕴含了对于未来风险的预期以及对未来收益的期望。

在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看来,沪深300指数今年可能跑赢MSCI中国指数。“我们对2021年的基准情形判断是,明晟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公司的平均EPS(每股盈利)今年会提升17%。中国是不唯一不‘放水’的央行,但一直在实行精准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果中国信贷增长能改变下滑的速度,反过来稳中有升,全年信贷比例上升超过10%,盈利的上升周期很可能在第三季度进一步走高。在同样的17%EPS增长情况下,我们看好A股市场,因为MSCI中国指数重仓中概股,需要恢复失地。”

资本市场改革释放创新活力

2020年以来,虽然百年罕见的新冠疫情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但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中国资本市场以试点注册制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交易、再融资、并购重组、退市等各环节配套制度建设,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资本市场的改革势必成为新一轮中国发展的新动力。”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无论是存量资产的调整还是增量资产的发展都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创新的最大动力依托于资本市场。

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谈从炎认为,资本市场服务的包容性适应性明显增强,继设立科创板、改革创业板、合并深市主板中小板等改革成功落地之后,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相关工作近期已经全面启动,相信不远的将来资本市场将形成面向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行业蓝筹的错位发展和相互互补的多层次市场体系。

实际上,在资本市场改革中,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突出的位置,也逐渐牵引市场投资风格发生转变。

“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从2021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结构分化的表现来看,资本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未来的投资方向、未来国家的主导产业已经出现了明显更替,以高端制造为代表的硬科技行业从宏观的产业逻辑、微观的投资现象都发出了一个明显信号。”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阳表示,在制造业里,未来主导产业策略的布局是与大众化、品质消费、稀有金属、新能源、工程师红利、知识产权、智能、环境保护等相关的高端制造业,博时基金作为买方机构将围绕着这些方面寻找发现投资机会。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卫华认为,机构投资者应增加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VC、PE等领域的科技类企业的投资比例,综合运用母基金、跟投、直投等多种方式,主动在一二级市场发掘投资机会,不仅是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力争在企业发展早期、快速成长期都有机会参与,为分享企业高速成长带来的估值增值,为后续更大规模投资打下坚实基础。

市场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已经超过2500亿元,境外机构增持中国国债超过3000亿元,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长期资金的进入,促进中国资本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在与会人士看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对外开放是未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之一。

“在疫情冲击下,我们现在进出国内还有非常严格的限制,但并不意味着证券市场的封闭和排外,相反国内资本市场将持续推进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吸引更多国内外的长期资金。”黄凌表示,对外开放将是未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之一,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开放来促改革促发展,服务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已经成为政策之一。

谈从炎认为,“十四五”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资本市场要有更高的责任和担当。中国的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资本市场如何做到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更好的推进市场、产品、机构双向开放,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

在与会人士看来,在对外开放中仍需警惕风险,其中最不确定因素从外围来看依然是美联储政策变化。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疫情之后,中国过剩产能对美国通胀的抑制作用已明显减弱,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将逐步因通胀而退出,同时美联储大规模购债维持的低利率状况难以长期持续,这对全球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风险值得关注。

据了解,本次峰会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顺义区人民政府支持,由中信建投证券、汇添富基金、金博行研(北京)资讯有限公司主办。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