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高阳:高端制造产业存在很多的投资机会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记者王艳刚 闫鹏)在2021服贸会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主要行业市场前景展望与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分析论坛上,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阳表示,2021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结构分化的表现来看,资本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未来的投资方向、未来国家的主导产业已经出现了明显更替,高端制造产业存在很多的投资机会。

高阳分析,从2021年初至今,新能源车、半导体制造、光伏产业制造的盈利增长普遍超过了30%,新能源车、光伏产业行业指数涨幅都超过50%。同时看到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行业盈利增长仍然有两位数,但是股票涨幅并没有那么多,反而是负的。微观上,公募基金对制造业对高端制造业包括半导体、光伏、新能源车的投资比例从2018年的5%已经上升到今年6月底的19%,北上的港股通资金从2018年的2%提升到2021年6月份的7%,制造业、高端制造业、科技制造业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高阳表示,从2015年到2021年出台的高端制造业相关政策不断增加,级别也在不断升高,从单个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到2019年-2020年不断出现政府工作报告里,对高端制造业的发展给予明确的指引、方向、鼓励、打气。

高阳强调,中国具备高端制造独特的产业优势。30年前在1992年国内的消费市场中美销售额的对比,中国只是美国的不到1/10,而到了2019年中国的消费市场销售额跟美国已经非常接近了,所以中国的创新、制造和消费都可以在国内大循环里边得到充分的体现,是内循环造就了大市场。

高阳还说,中国有大、长、全的产业链,大是有足够大的产业链,长是从上游、中游到下游都具备。以新能源车为例,上游的锂钴镍矿藏的开采冶炼在中国国内完成,中游上半股份的膜、正负极材料、电解液,中游下半部分的电池包电池组装,以及下游新能源车的制造也可以在国内完成。

高阳认为,在制造业里,未来主导产业策略的布局是与大众化、品质消费、稀有金属、新能源、工程师红利、知识产权、智能、环境保护等相关的高端制造业,博时基金将会作为一个买方机构围绕着这些领域去寻找和发现投资机会。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