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新老混搭并非“灵丹妙药”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 近期,交银施罗德、鹏扬、大成、永赢等基金公司相继公告旗下基金增聘基金经理的相关事项,其中不少是新老基金经理搭配管理。面对“买一赠一”甚至“买一赠二”的增聘基金经理动作,投资者究竟是该欣喜还是担忧?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增聘基金经理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数据显示,一些增聘基金经理的基金在业绩表现上并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增聘基金经理并非“灵丹妙药”。

新老搭配司空见惯

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发布了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比如由孙笑悦管理的富国精准医疗增聘赵伟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两人共同管理富国精准医疗;杨浩管理的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和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分别增聘田彧龙和封晴为基金经理,“混搭”管理基金产品。

事实上,新老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一只基金已不是新鲜事,业内有不少“顶流”基金经理会与新生代基金经理一起管理基金产品。比如兴全趋势投资除了董承非一直管理该基金,邹欣、乔迁都曾担任过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兴全趋势投资由董承非和童兰共同管理。

某大型公募基金的权益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两位甚至多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一只基金在业内是很常见的现象,最多的是股债搭配和新老搭配两种情况。其中,股债搭配是两位基金经理分别负责基金产品权益和固收的投资,优势互补。新老搭配则是基金公司出于老基金经理带新人的考虑,这种模式既不会对基金产品现有风格产生较大影响,又可以让年轻基金经理在实战中快速成长,体会到实操投资与纯研究的不同。

他还指出,除了培养年轻基金经理,新生代基金经理也有其自身优势,比如在新消费、电子等领域具备更敏锐的触觉。基金经理新老搭配甚至还有可能拓展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带来更好的收益。

矛盾时有发生

不过,除了上述原因,还有很多“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情况。例如,近期就有基金公司因为增聘基金经理引发新老基金经理之间出现“龃龉”,甚至演化为公开的舆论事件,备受市场关注。

事实上,这样的矛盾公开化在业内比较罕见,更多的情况是基金经理之间的磨合和调试。当然,其中也出现过不愉快的情况,甚至有人被迫离开。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之前管理了一个偏债混合基金,整体来说,固收投资部分较大,表现也较为稳定,但是为了配合公司培养权益基金经理,增加了新同事来管理权益部分。他在操作这部分仓位上的风险偏好,显然超过了开始达成的共识,矛盾就逐渐显现。”最终,这位基金经理选择了因“个人原因”离任。

确实,行业内曾经出现不少以老带新,最后老基金经理离开、新基金经理担纲的情况。不少基金公司也用这种方法,“平滑”基金经理离任带来的冲击。例如,9月4日,HUANG JIANSHENG(黄健生)和官泽帆因工作需要离任易方达量化策略精选基金经理职位,杜才鸣任这只基金产品唯一的基金经理。回顾发现,今年3月20日,杜才鸣被增聘为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与HUANG JIANSHENG(黄健生)和官泽帆共同管理基金。

业绩参差不齐

增聘基金经理能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来看,答案并不是那么简单。

一些新老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产品,在帮助年轻基金经理快速成长的同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例如,原来由孙迪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2020年7月23日起由孙迪和刚刚走上基金经理岗位的郑澄然一起管理,直到今年8月19日孙迪卸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由郑澄然单独管理广发高端制造。数据显示,广发高端制造收益亮眼,2020年广发高端制造A收益率达133.83%;今年以来,截至9月3日,广发高端制造A收益率达22.00%。

不过,也有很多新老基金经理一起管理的产品表现不尽如人意。例如,华夏基金由蔡向阳和林青泽共同管理的华夏回报混合A和华夏回报二号混合,今年以来都没能取得正收益,截至9月3日的收益率分别为-13.79%和-14.25%。前海开源基金由曲扬和范洁共同管理的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3.15%;由曲扬和魏淳共同管理的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只有-1.87%。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