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当下量化基金对A股日成交量贡献度或为10%-15%

新华财经北京9月6日电 近期A股日交易额持续高位,引起市场重视。华泰证券日前发布研报表示,当前A股的高位日成交量与私募量化基金的快速发展有关。当下高位的日成交量中,量化基金有相当程度的贡献,贡献占比预计为10%-15%。

华泰证券表示,私募量化基金近年来凭借其投资风格稳健、回撤小等特点,越来越受到高净值客户的青睐;此外,近年海归量化人才回国,国内量化投研力量加强,也让量化管理人的策略迭代能力、策略库的储备以及可支持的策略容量有了很大提升。两方作用下私募量化基金规模扩张迅速,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和私募排排网估算,截至8月底我国私募量化基金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关口。

从海外量化基金发展历程来看,华泰证券认为,私募量化基金的发展动力主要有内生的技术发展和外生催化的股市量能。从国内来看,当前股市投资单一资产或使用单一策略的风险高,有丰富策略组合的量化基金市场空间大。从国内客户需求来看,在市场没有Beta行情的时期,回撤小、挖掘Alpha能力强的量化基金产品更受高净值客户欢迎。

从国内量化基金的技术变迁看,以前FoF组合基金配置多只主观多头股票基金的做法,无法做到不同收益风险特征的分散配置。近年来FoF基金为客户提供分散风险的配置能力提升,此外不少曾任职于海外顶级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相继回国,也带来了先进的量化策略。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