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教授黄运成:建立北交所标志着以注册制为核心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迈开新步伐

新华财经北京9月6日电 作者: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运成

题:建立北交所标志着以注册制为核心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迈开新步伐

截至9月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7299家,总市值为4.08万亿元,成交金额32.82亿元。其中,精选层挂牌公司66家,总市值为1857.33亿元,成交金额为25.76亿元;创新层挂牌公司1250家,总市值为7961.42亿元,成交金额为6.86亿元;基础层挂牌公司5983家,总市值为3.09万亿,成交金额为4461.48万元。精选层公司数量虽不到新三板公司的1%,但精选层的总成交金额占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成交额的78.5%,可以看出,精选层公司是新三板最精华部分。

从地区分布来看,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是:广东(1038家)、北京(988家)、江苏(873家)、浙江(630家)、上海(551家),挂牌公司数量主要聚集在发达省市,排名前五的省市挂牌数量占新三板挂牌总量的55.9%;从所属园区来看,新三板挂牌公司所属园区数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关村(786家)、武汉东湖(53家)、上海张江(51家),中关村的挂牌公司数量遥遥领先。

新三板行业市值规模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3万亿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232.72亿元)、金融业(1653.82亿元),其中精选层公司市值规模最大的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通信电子业、市值分别为458.95亿元、355.34亿元、177.48亿元、121.25亿元,精选层公司以先进制造行业、新兴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为主。

9月2日晚,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消息重磅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上市公司将从符合条件的创新层公司中产生,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转板上市功能。2016年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到沪深交易所成功上市的公司每年不超过3家,2017年至2020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成功在沪深交易上市数量分别为18家、23家、42家、105家,2021年精选层转板上市也进入落地实施阶段,今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成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86家。上市精选层的后备力量充足,目前共有758家创新层公司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其中,213家正在精选层审查阶段或辅导阶段。

在法规政策的推动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上市公司,帮助优质的挂牌公司更快更好的迈入证券交易所大家庭,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标志着以注册制为核心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迈开新步伐。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