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基金获批 保险系公募迎变局

新华财经上海9月6日电(记者 黄蕾)保险系公募迎变局。记者5日从泰康资产获悉,近日该公司获批设立子公司泰康基金,泰康资产也成为首家获批由公募基金事业部转型为设立独立基金子公司的保险资管公司。

泰康基金在申请设立时,同步推出了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从公司股权结构来看,除了泰康资产出资9600万元、持股80%之外,另有嘉兴舜泰、祺泰、昱泰、宸泰、崇泰等5家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股20%。

此外,人保资产也已向证监会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申请,计划将公募基金事业部制升级为独立基金牌照。一旦人保资产如愿获批,那么,保险系公募的运营模式将彻底告别事业部制,均为独立的公募基金子公司。

2013年,《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发布,明确了保险资管公司可以开展公募业务。保险资管迎来历史性机遇,一批大型保险机构相继递交公募基金业务资质申请。

此后,保险机构涉足公募基金的路径有三条:一是新设基金公司,二是收购现有基金公司,三是事业部形式。从当时的大环境来看,这三条路径各有利弊、各有取舍。事业部形式的优势在于成本低、改制快,但在审批效率上相对不具备优势;而新设或收购基金公司的审批效率更快,但管理、运营等成本更大。

然而,当公募基金业务做大到一定规模、积累一定经验之后,独立的公募基金公司这种组织形式,可能是更合适的选择,更有利于公司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将有助于泰康资产不断完善公司经营模式以及公司制度、风险控制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

相对于其他公募基金公司,保险系公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保险资管公司具有大规模资金的管理经验、风险控制能力和长期稳健的投资风格;另一方面,保险机构自身亦是机构投资者,对机构业务的需求有更深刻的了解,在业务拓展方面更具优势。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