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S|ESG每周资讯(第十八期)

国内前沿

01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组

8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日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国及各地区、各行业碳排放统计核算等工作。

统计核算工作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担任组长,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国管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国家林草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

工作组日常工作由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承担。

(来源:澎湃新闻)

02

广期所与港交所签署谅解备忘录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近日广州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期所)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签署谅解备忘录。

根据谅解备忘录,未来双方将聚焦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共同研究在境内外市场进行产品合作的可能性,推动在交易所清算、技术等领域的经验交流,加强在市场宣传、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的资源共享。

广期所相关人士表示,与港交所签署谅解备忘录有利于深化内地与中国香港市场互联互通,对服务新发展格局、绿色低碳经济,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证券日报)

03

践行负责任银行原则,江苏银行落地全国首单“ESG表现挂钩贷款”

为贯彻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践行以ESG(环境、社会、治理)理念为核心的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江苏银行在全国率先创设“ESG表现挂钩贷款”,将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绿色发展领域,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8月25日,全国首单“ESG表现挂钩贷款”落地投放,江苏银行投放贷款3000万元,支持徐州“龟山云创文旅小镇科普馆项目”建设。

2020年10月,江苏银行在国内银行业中率先上线客户ESG评级系统,推动将企业ESG表现作为非财务指标内嵌至客户信用评审中,并贯穿信贷业务全流程。“龟山云创文旅小镇科普馆项目”是依托辛山山体公园、龟山风景区等景区生态资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绿色、和谐、可持续文旅项目。为提升项目的环境和社会效益,推动项目单位面积建筑综合能耗的降低,江苏银行将项目企业的ESG评级结果和贷款利率挂钩,预计将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100万元,实现碳减排量约60万吨。

江苏银行“ESG表现挂钩贷款”具有三方面特点,首先是精准聚焦绿色低碳项目,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全面准确评估企业的环境与社会表现,同时将ESG表现纳入授信全流程,促进金融资源向低碳项目及低碳企业配置倾斜。其次是提供定制化融资服务,产品通过将ESG评级结果与利率、期限、风险缓释措施等多要素挂钩,满足绿色企业或项目在价格、期限、担保方式等方面的需求。第三是推动企业开展信息披露,为提升自身ESG表现,企业将不断完善环境信息披露数量和质量,以量化可比的环境信息披露及时展示自身的转型效率,以此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来源:金融界网)

国际前沿

01

欧洲投资银行成立气候关注咨询委员会,由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 担任主席

欧洲投资银行 (EIB) 集团于当地时间9月2日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气候与环境咨询委员会,新理事会由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 担任主席,将就欧洲投资银行为实现其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开展的活动提供建议和专业知识。

该公告是在欧洲投资银行董事会于去年年底批准欧洲投资银行集团气候银行路线图之后发布的,该路线图将指导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投资基金(EIF)未来的气候行动融资,并于2030年前支持累计1万亿欧元的气候和环境可持续性投资,并使所有融资活动与巴黎气候协议的原则和目标保持一致。

(来源:ESG Today)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