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新电商平台爆雷凸显行业资金乱象 平台资金监管不足犹待完善升级

新华财经上海9月3日电(记者高少华) 近期国内社交电商网站贝店和同程生活先后爆雷,引发供应商上门讨债维权,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专家认为,贝店等新电商平台倒闭说明企业经营模式存在问题,而拖欠供应商货款现象则凸显行业存在的资金安全问题。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完善电商平台资金监管,实施合规高效资金存管模式,从而杜绝资金挪用,维护商家利益。

新电商平台频频爆雷 资金链断裂引发供应商讨债

今年8月,贝贝集团旗下社交电商品牌“贝店”被曝拖欠百余家商户账款数月,众多供应商到贝贝集团总部追讨被拖欠钱款,欠款金额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据不完全统计,被贝店拖欠货款的商家有上千家,保证金加货款总额超过1.6亿元。贝贝集团创始人张良伦随后向商家代表承认,资金链断裂问题确实存在,公司已经资不抵债,正在努力寻找新的投资方。

无独有偶,今年7月初,社区团购网站同程生活同样遭遇供应商集中催收货款现象。7月7日,蜜橙生活(原“同程生活”)发出公告,公司几年来因经营不善,决定申请破产,拟提出破产申请。据悉,蜜橙生活拖欠了供应商约上亿元货款。

贝店、同程生活成为近期国内社交电商领域两起代表性爆雷案例。在此之前,在国内电商行业,另一起广受关注的代表性案例是2019年12月,电商拼购平台淘集集宣布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淘集集CEO张正平当时表示,公司负债总额为16亿元左右。业界质疑,淘集集在融资匮乏情况下,挪用了货款资金进行拉新推广和日常运作,导致亏欠商家货款。

电商平台资金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在专家看来,近期贝店、同程生活相继倒闭背后,主要还是因为企业商业模式本身存在缺陷,企业营收无法支撑公司正常经营运转。而由此带来的挪用供货商货款、拖欠货款等行为,则暴露了长期存在的平台随意占用商家资金这一行业潜规则,在此行业惯例下,电商平台资金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认为,贝店等电商平台爆雷原因跟它们自身的结算模式有关。因为它们的交易是产生在平台上,客户下单后,购买资金就沉淀在电商平台的资金账户里面,然后平台再通过一定结算周期结算给供应商,这种结算模式意味着,资金在到达平台但又没有给到供应商之前是完全掌控在平台手上,而这部分资金又缺少必要监管是出现爆雷的根源问题。

据观察,目前国家在企业经营资金的监管上,对于一些消费卡、储值卡等是有一定监管,但对于电商平台的这类资金监管,现在还没有系统性的监管规则和措施。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电商平台代收用户资金再结算给供应商,似乎成为了很多平台的“共识”,也因此,资金安全问题日不容忽视。电商平台代管资金,将带来四个方面的资金安全问题,即违规从事清结算业务问题、交易资金安全问题、支付信息安全问题、多层嵌套交易模式的安全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子商务法起草专家吕来明教授表示,部分新电商平台资金池来源纷繁复杂,没有借助专业公正的第三方平台来进行自动分账和结算,进而为挪用供应商货款提供了便利,这些是导致资金链最终断裂的重要原因。电商行业在快速发展中,仍缺乏安全有效的资金监管。

吕来明认为,新电商平台代收用户资金再结算给供应商,在这一过程中存在一定账期,若资金交易量巨大容易形成资金池风险。当平台收取客户资金后平台账户上留存的这笔资金,银行也没有对这部分资金实行监管,这无异于“裸奔”,造成资金安全隐患。贝店和同程生活就涉及此类问题,不仅使得多方权益受损甚至导致债务风波,也使得行业秩序受到一定程度扰乱。

防堵资金安全漏洞 推动合规高效资金存管

针对频频发生的电商平台爆雷、违规挪用供应商货款现象,专家认为合理的资金监管应为一对一专项监管,委托第三方专业平台全托管并进行自动分账,严格控制资金链条中的各个环节,使平台不能私自挪用这笔款项,从而确保资金安全。

为此,专家建议,首先,鼓励新兴电商进行模式创新,但行业监管需要始终严格。现在社交电商玩法不少,由于监管体制不健全,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也屡见不鲜,整顿行业竞争乱象,保障上下游多方权益,这不仅需要企业提供信息互通、遵循合规,还需要政府主管部门、业务专家及行业从业者共同探索应对之策,如何健全行业秩序及规则,营造一流的网络营商环境。

其次,倡导行业共同保障资金安全,维护商家利益。建议明确电商平台有关清结算服务的基本原则,政府主管部门出台相关规定,以规范平台资金运转模式。电商平台的资金清结算应交由合法持牌机构专款专管,自动分账。电商平台避免形成“资金池”,规避挪用客户支付资金和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风险。

此外,对于资金流向应明确,确保平台和资金严格隔离。例如,若电子支付服务提供者为银行,应明确银行使用内部账户存管资金,并对资金存放、使用和划转进行规范,避免电商平台直接或间接操纵内部账户开展清结算业务。同时,需要明确存管资金的存放性质,以防范平台截留、挪用交易资金。

吕来明表示,消费者购物支付的费用,绝大部分是供应商货款,应保存在平台账上共同监管,约定好各自权限,或者存放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账上。这样才能回归到正常的商业逻辑,也解决了供应商和平台之间的资金矛盾。

“目前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通过规避电商平台形成资金池,使平台无法挪用供应商货款,同时加快建立资金分账与监管的行业规范和标准,让电商平台代为收取的资金分账和监管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促进平台和供应商之间形成更健康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吕来明称。

崔丽丽认为,可以通过两方面去加强电商平台资金监管。一是电商平台开设第三方资金账户或者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资金托管,二是相关部门可以对电商平台设置相应规定,比如电商平台需要设置一定保证金等。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表示,目前针对电商平台的资金监管,还没有一个法定的强制性要求,主要是看当事人之间约定采取什么样的资金流动模式。建议要对这一块资金有所监管,避免平台把资金拿走,产生爆雷这样的一些问题。如果采用第三方监管模式,传统商业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可以来做,关键是要制定出相应的监管政策。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