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瑞丰银行首份中报:信用减值损失减少推升利润 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线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 8月25日,瑞丰银行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中报。

2021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加0.38亿元,增幅2.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9亿元,同比增加0.59亿元,增幅12.75%。营收增长相对较慢主要由于净利息收入增长较慢所致,而信用减值损失的减少使得该行的净利润出现较快增长。

截至6月末,该行的总资产及总贷款不断增长,同时资产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虽有所下降,但仍高于17.5%的监管要求。

此外,瑞丰银行在今年6月上市后已将全部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然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均出现微降,但与其他上市银行相比,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信用减值损失下降助推利润增长

2021上半年,瑞丰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长较快,主要由于信用减值损失减少所致。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的信用减值损失为5.0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21%。

图1:2017-2021H1瑞丰银行营业总收入及归母净利润

与净利润相比,该行的营收增速相对较慢,主要由于占比较大的利息净收入增长较慢所致。2021上半年,瑞丰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4.52亿元,同比增加0.33亿元,增幅为2.33%。

非利息净收方面,2021上半年该项收入为0.9亿元,同比增长5.79%。其中,投资收益是非利息净收入的重要来源,但较上年同期相比收入下降16.1%。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是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业务,实现营收291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逾13倍。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仍为亏损状态且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扩大,2021上半年该业务亏损8143.5万元。 

资产规模仍偏小 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瑞丰银行的总资产为1361.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6.37亿元,增幅为5.12%。其贷款总额的增长是带动总资产增长的主要原因。

截至6月末,该行贷款总额为829.2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2.92亿元,增幅8.21%。其中企业贷款较上年末增加50.56亿元,零售贷款较上年末增加11.91亿元。虽然该行的总资产不断增长,但与其他上市农商行相比仍有差距。

图2:截至2021年6月末上市农商行总资产

从贷款投放分布来看,瑞丰银行的贷款仍集中在绍兴地区,该地区的贷款投放量为765.88亿元,占总贷款的92.36%。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人贷款方面,该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177.27亿元,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为21.39%,较上年末相比占比虽然下降0.94个百分点,但仍远超出银保监会对于房贷集中度的规定标准。按照监管要求,瑞丰银行属于第三档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其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应为17.5%。

资产质量提升 资本充足率仍超行业水平

数据显示,瑞丰银行的资产质量整体提升。

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9%,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同时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提升13.42个百分点至247.83%。

图3:2016-2021H1瑞丰银行不良贷款率及拨备覆盖率

瑞丰银行于今年6月刚刚登陆A股,其募集资金净额为11.82亿元,公告显示其募集资金已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但半年报数据显示,瑞丰银行在IPO后,其资本充足率不升反降。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8.08%、14.65%和14.64%,较上年末相比分别减少0.17、0.02和0.02个百分点。

图4: 2021H1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情况

虽然资本充足率出现微降,但与其他已披露中报的银行相比,瑞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依然处于高位,甚至超过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