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3日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林郑宏)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重磅政策力挺 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证监会9月2日表示,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更好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能力。专家预计,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在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一些新探索,着力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

成长性突出 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显露“硬核”实力

“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9月2日晚,从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传来重磅消息。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显示,截至9月2日,新三板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挂牌公司分别有66家、1250家、5988家,合计7304家。记者梳理发现,这66家精选层公司是在新三板成长壮大起来的优质中小企业,具有多个显著特征:盈利能力较强,成长性较为突出;聚焦主业,深耕细分领域等。

159只基金退出舞台 优胜劣汰提速

部分运行不佳的老基金正在加速退场。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达到159只,相比去年同期的97只,增长了64%。公募人士认为,运行低效基金的存在,对基民资金和基金经理精力而言都是无谓损耗。在基金扩容背景下,基金清盘将成为常态化。这既是基金投资优胜劣汰的自然过程,也是对基民投资利益的有效保护。

港交所现上市热潮:10天收到20家上市申请

“现在上市申请非常多,我们的人手快不够用了。因为来上市的公司非常多元化,香港交易所上市科也需要更多科学背景的专业人士。在最近10天,我们已收到20家公司的上市申请。”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陈翊庭日前首次公开解答港交所的上市流程和近几年的监管审核经验。陈翊庭表示,上市改革后,目前香港市场的基因已彻底改变,从以前的传统行业为主变为新经济、生物科技行业为主,上市审核变得更专业,监管难度也更大。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以业绩说明会为突破口 处理好三个方面关系

上市公司2020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昨日举行。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召开业绩说明会,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的一个重要缩影,也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和“关键少数”关注、尊重投资者的重要体现。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抓手,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上市公司拥抱新发展理念的求新求变之举,更是构建新格局下的应时而为。阎庆民说,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优化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应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突破口,进一步处理好三个方面关系,包括:业绩说明会与法定信息披露的关系、公司决策与投资者参与的关系、业绩说明会形式与实效的关系。

持仓市值骤增 科创板获外资大举加仓

今年以来,外资加大了对科创板的关注力度。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外资持有科创板流通市值为666亿元,较去年年底大增115%。根据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截至上半年末,QFII现身76只科创板股票股东榜,其中5只科创板股票的QFII持股占比超过15%。

资金加紧调仓换股 龙虎榜机构席位交易量大增

近期,A股市场成交额持续处于1.5万亿元的高位。且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资金加紧调仓换股行为更是进一步推升市场成交量。资金调仓换股趋势在交易所每日公布的龙虎榜中得到体现。数据显示,机构席位近期上榜节奏及上榜金额均显著加大。9月初短短两个交易日内,龙虎榜机构席位日均上榜次数达95次,日均上榜成交金额为52.2亿元。而今年前8个月,机构席位日均上榜次数仅65.9次,日均上榜金额29.4亿元。

证券时报

三大机构半年报持仓透视 调仓换股迎战结构性行情

上半年A股结构性行情凸显,白马股跌落神坛,周期股和新能源股涨势如虹。在此背景下,机构二季度如何调仓应对?数据显示,社保基金、QFII、私募基金二季度持仓有增无减,但持股结构也悄悄在改变。

单只产品可投不超净值25%! 监管热浪会否融化“雪球”?

近日,部分券商资管及基金子公司收到来自监管的口头通知,针对券商资管的集合产品新增了一项投资比例限制,单只产品投资雪球的比例不超过产品净值25%,除非投资者全部是专业投资者且单个投资者投资金额超过1000万元。此外,9月份开始对不符合要求的雪球产品不予备案,存续产品运作不受影响。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9月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称,日前,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证券日报

673家公司连续三年净资产收益率超5% TOP100公司扎堆六行业 持续盈利能力强

记者对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梳理发现,2021年上半年,沪深两市共有1649家上市公司实现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且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上。其中,有673家公司连续三年上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在5%及以上,包括东方生物、智飞生物、奇正藏药等在内的100家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提升迅速,报告期内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上升均在3.7个百分点以上,持续盈利能力显著。

晶圆代工涨价 考验半导体产业投资逻辑

8月份最后一天,半导体产业的上游晶圆厂商又有新的“涨价提示”。三星和Key Foundry已计划在下半年将晶圆代工服务报价提高15%至20%,具体的涨价幅度将取决于客户的订单量、芯片种类和合同期限。晶圆的学术说法是指制作硅半导体积体电路所用的硅晶片,是制造各式芯片的基础,如同造面包的面粉。上述涨价,相当于磨面粉的工厂涨价影响面包成本,同理,晶圆代工涨价也增加了半导体芯片成本。

超六成火电企业上半年净利下滑 部分电企资金链断裂联名写信求涨电价

2021年上半年,煤电行业再次陷入冰火两重天的境地,煤价持续上涨,火电企业成本高企,盈利愈发艰难。26家上市火电企业中,有17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跌。中电联发布的报告称,部分发电集团6月份煤电企业亏损面超过70%。近日,大唐国际、北京国电电力、京能电力、华能集团华北分公司等11家燃煤发电企业联名给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去了一封名为《关于重新签约北京地区电力直接交易2021年10-12月年度长协合同的请示》的文件称,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希望能上调电价。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