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政策力挺 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 证监会9月2日表示,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更好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能力。专家预计,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在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一些新探索,着力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

市场定位明确

证监会指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资本市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内在需要,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从定位看,其将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中小创新企业,有望引导更多资本驰援新兴产业,助力新兴产业更好地突出其“高成长性”,激发实体企业活力,为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就业结构改善发挥促进作用。

此外,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有助于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畅通创投、私募股权投资等投资资金募投管退渠道,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未来,中小企业从天使轮到A轮、B轮、C轮直至挂牌新三板,将形成完整的融资链条,融资渠道将更为顺畅,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也将得到有效降低。”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

补齐短板

专家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互联互通,也将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统筹协调、制度联动。这将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内部联系,有助于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短板。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更精准地解决科技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将直接利好新三板精选层企业。通过精选层的示范效应,可拉动创新层企业积极申请成为精选层企业,带动基础层企业快速成长跻身创新层,让新三板内部的‘层层递进’效应更加明显。”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指出,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的良好预期将拉动精选层的流动性持续向好。

“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将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付立春认为,在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短板的同时,还应拓展市场规模深度,解决专业机构入市的流动性痛点,同时推出精选层指数,研发相关产品,便利专业机构交易。

形成良性市场生态

专家预计,北京证券交易所可能会进行一些制度创新安排的探索,这更有利于促进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实施注册制,退市和上市将更加便捷。“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体系可能将类似于纳斯达克,叠加北京地区的资本优势和科技优势,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会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上市,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这有利于促进资本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在创新激励机制上实现进一步的突破。”

陈雳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沪深交易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不会对沪深交易所产生较大影响。当前,沪深交易所板块主要承担着发展较为成熟上市公司的责任,新三板则培育了一大批“瞪羚企业”,清晰的板块划分和定位有助于中国证券市场高速发展。

此外,在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方面,业内期待推出更多创新做法。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