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抛百亿元造船订单 中远海控将重返全球集运运力前三

新华财经上海9月3日电 一笔百亿元订单,将让中远海控重回行业第三。

9月2日,中远海控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东方海外的10家全资附属单船公司在当天分别与南通中远川崎、大连中远川崎签订造船协议,以每艘1.58亿美元的价格共计订造10艘16000TEU集装箱船,总价为15.7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1.92亿元)。

公告显示,包括本次交易在内,中远海控持有新船订单共32艘。其中,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持有10艘,合计运力为14.93万TEU;控股子公司东方海外持有22艘,合计运力为43.6万TEU。预计于2023年至2025年期间陆续交付。

由于此前订造的大型集装箱船陆续交付,达飞轮船在年内已成功反超中远海控,成为全球运力第三的集运公司。据Alphaliner的统计数据,马士基、地中海和达飞轮船的运力位居全球前三,分别为423.23万TEU、413.43万TEU和301.11万TEU,中远海控(含东方海外)以297.6万TEU的运力紧随其后。而随着此次10艘16000TEU集装箱船订单的签署,中远海控的总运力将超过达飞轮船重返全球第三。

事实上,这是中远海控在3个月内签订的第二笔百亿元订单。

7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间接全资子公司中远水星与中远海重工签订10份造船协议,共计订造6艘14092TEU集装箱船舶和4艘16180TEU集装箱船舶,协议总价为14.9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6.70亿元)。

“就目前来看,真正的船东下单造船的还不是很多,现在新船订单的增加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在今年4月中远海控召开的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许立荣在回答公司是否会扩大船队规模时表示,中远海控是行业规模领先者之一,现有的规模效益将在未来的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德路里中国区董事韩宁告诉记者:“受益于本轮行情,集运企业有能力和意愿去给未来打基础,大部分订单是对老旧船型的更新升级和区域航线能力的提升。”

在规模效益和高运价的支撑下,中远海控上半年业绩亮丽。据公司日前披露的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392.6亿元,同比增长88.06%;实现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倍。货运量方面,公司集运船队完成1384.09万TEU,同比上升16.84%,并较去年底增加了7.2%的集装箱保有量以缓解用箱问题。

值得关注的,中远海控此次的百亿元订单也折射出集装箱船订单的涨价趋势——约1.58亿美元的新造船单价,比4月初中国船舶控股子公司广船国际承接同型船舶的约1.25亿美元造价上涨了26.4%。

订单涨价的背后是建造成本的飞涨。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曾提示,今年上半年船用材料价格创出近10年新高,国内造船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将比去年增长40%以上,“手持订单保持盈利,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极具挑战”。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