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欣旺达净利润暴增背后:电芯自供率提升推高利润率 短期负债承压

新华财经深圳9月2日电(记者 吴燕婷)随着全球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消费类电子产品消费需求回升,这对于核心业务为消费类锂电池的企业来说,恰似迎来了行业复苏的曙光。与此同时,2021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亦高速发展,对于较早布局动力电池赛道的企业来说,也是收获满满。

受益于以上两个因素,作为国内外一线手机品牌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欣旺达)2021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欣旺达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主营收入156.82亿元,同比上升36.25%;归母净利润6.17亿元,同比上升10391.43%,同时毛利率呈上升趋势。

对此,新华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欣旺达副总裁曾玓,对欣旺达业绩亮点以及财务细节作出解读。

手机锂电模组领域国内领先

2021年上半年,在5G智能手机的需求驱动下,全球消费手机市场正在逐渐复苏。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3亿部,同比增长13.2%。

欣旺达2021年半年报显示,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业务仍然持续增长,实现收入93.9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2.50%。

曾玓介绍,欣旺达一直深耕手机数码类电池模组,从国企上市手机品牌康佳入手,深入飞利浦、三星等国际高端数码品牌供应链,并成为国内一线手机品牌华为、中兴、OPPO、小米、步步高、魅族等供应商,公司在手机锂电模组领域达到国内领先。

电芯自供比例提升 毛利率上升

中报显示,欣旺达主营业务毛利有所提高,锂离子电池模组毛利率为15.83%,主营业务利润率16.26%,相较此前逐步提升。曾玓认为,这主要归功于欣旺达的消费类锂离子电芯自供率的提升。

“锂离子电芯占消费锂电模组成本50%以上,且具有高壁垒、高利润的行业特点。目前高端手机的电芯都是海外的,我们实现电芯自产后,一定程度实现了进口替代,提升了利润率水平。”曾玓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欣旺达自产消费类锂离子电芯的产能持续提高,其电芯产品已陆续通过公司绝大部分锂电池模组客户的审核、测试认证并进入量产供货。目前欣旺达的消费类电芯已经得到了华为、vivo、OPPO等国内一线品牌的认同。

产能方面,记者获悉,欣旺达子公司浙江锂威一期厂房已投入使用,并将于第三季度开始正式量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锂离子电芯2.4亿只、年产锂离子电池模组2.4亿只,年产值超百亿元。

动力电池收入增长迅猛 将继续扩大产能

记者了解到,对于动力电池业务的布局,欣旺达早在2008年便启动相应计划,2017年成立欣旺达动力电芯子公司,客户资源覆盖海内外新能源车厂商。

受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带动以及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进入海外车企供应链的影响,我国新能源产业链进一步发展。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

乘新能源汽车的“东风”,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逐渐放量。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7382.50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344.27%。同时,2021年上半年公司已相继获得东风、广汽、吉利、上汽通用等多家车企车型项目的定点函。

曾玓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获得客户定点及相应的订单增多,并逐步进入量产,公司现有的惠州4GWh产能和南京2GWh产能已无法满足客户订单的需求。为进一步扩大动力电池的业务规模,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并更好地满足下游终端车企客户的需求,公司还计划在南昌等地进行投资扩产,2021年、2022年、2025年公司对动力电池产能的规划分别为:10GWh、15GWh和100GWh。

此外,2021年7月28日,欣旺达在巨潮网披露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与吉利集团、浙江吉润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公告称,欣旺达将与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专注于配套生产HEV(含48V)动力电池包,满足浙江吉润、吉利集团及其关联方全系列HEV 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的需求。

储能业务获突破 拿下多个项目

“如果说手机和消费是千亿级市场,那么储能是万亿市场。”曾玓说。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战略地位凸显,储能作为支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技术快速发展。产业内生动力、外部政策及碳中和目标等因素多重驱动,我国储能产业迈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受益于此,欣旺达储能业务也获得快速增长。中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欣旺达储能业务总装机量超554MWh,电力储能、数据中心和通信电源、家庭储能业务均快速增长。其中,在电力储能领域,其在国内外新能源侧都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欣旺达拿下了非洲地区13.3MWh、山西大同30MWh等10MWh以上级别储能项目。

持续研发投入及汇兑损失 影响盈利质量

中报数据显示,2021年1-6月,欣旺达净现比(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净利润)比值低于1,这意味着,欣旺达在营收和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同时,公司盈利质量却不尽如人意。

曾玓认为,公司动力电池业务持续投入且暂未盈利,同时,公司2020年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相应的公司2020年计提了大额限制性股票费用;此外,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国际汇率市场波动较大,因卢比贬值印度子公司给公司带来较大的汇兑损失。

同时,为保证公司的竞争优势,不断扩大公司的市场份额,公司对研发及人才的投入亦增加了付现的研发费用及管理费用。因此,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水平较低,一定程度影响净现比表现。

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 短期负债承压 

梳理欣旺达财务数据发现,欣旺达资产负债率为73.15%,短期债务高企,现金比率连续三年持续下降,公司资金量出现承压态势。报告期内,欣旺达广义货币资金为40亿元,短期债务为94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3.5亿元,存量资金存缺口。

对此,曾玓认为,这是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当前的资产负债结构均较为稳定并且与公司持续增长的业务经营状况相符。

“近几年,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销售收入快速扩张,近五年来公司销售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8.58%,对应的业务采购规模也持续扩大,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量不断加大,因此公司需要通过融资以适应不断增加的资金需求,由于对供应商存在一定账期,因此经营活动容易形成较大规模金额负债。”曾玓说。

此外,公司加大了对消费类锂电池模组项目、动力类锂电池项目、消费类锂电池电芯等项目的投资力度,包括自有工业园建设、装修以及相关设备的投入。为满足投资需求,公司通过融资手段来补充需要的资金。

“公司的客户主要为行业内龙头企业,信用良好,回款及时且基本均为电汇回款,因此,公司的回款能力较强,保障了公司的现金流动性。”曾玓表示,“此外,结合目前未受限的货币资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以及公司良好的融资渠道,公司的资金来源可以覆盖短期的债务偿还以及资金支出的需求,因此,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小。”

全球“缺芯”波及 芯片备货推高库存

梳理欣旺达近三期半年报,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9,2.52,2.23,存货周转率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存货积存情况上升。

对此,曾玓告诉记者,“一方面,今年以来,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全球“缺芯”的影响,公司进行了战略备货,因此原材料部分占比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公司的在产品、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占存货的比例较高且稳定,该部分均系根据客户的订单进行生产的,不存在产品滞销的问题。”

截至9月1日收盘,欣旺达股价报37.4元/股,公司股价年内累计涨幅23.4%,大幅跑赢创业板指数。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