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分行金融市场周评(2021.08.24-2021.08.27)

一、市场概览

1.外汇市场

本周,美元指数大幅下行。周初,因美国完全批准辉瑞新冠疫苗推升风险情绪,美指大幅下行,但随后美联储官员讲话暗示将加速缩减购债,助力美指反弹。周五时鲍威尔讲话偏鸽派,令美指重返跌势,最终报收于92.6907。欧元方面,周初欧洲经济数据强劲令欧元走强,但随后欧洲疫情恶化及美指反弹令欧元回调。周五时鲍威尔鸽派发言令美元走软,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上行,最终报收于1.1796。人民币方面,周初美指涨势暂缓令人民币走强,但随后市场观望周五全球央行会议情况,人民币陷入窄幅震荡。周五鲍威尔鸽派发言打压美指,人民币顺势走强并最终报收于6.4711。

2.黄金市场

本周,国际金价呈现V型走势。周初,因受上周强劲非农数据影响,国际金价大幅下跌,但由于周三公布的美国7月CPI升势减缓,且周五公布消费者信心指数不佳,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感到担忧,国际金价大幅上行,最终报收于1779.22美元/盎司。

二、市场动态

1.人行召开货币信贷座谈会,定调稳货币、宽信用货币政策

周一,中国人民银行召开了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座谈会。会议指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保持信贷平稳增长仍需努力。由于上半年非标融资大减,房地产贷款被压制,半年时点后的信贷投放季节性走弱,且部分地区灾害天气削弱实体信贷需求等原因,7月社融增量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均不及预期。此次2021年货币信贷座谈会提前召开,也说明了信贷偏弱问题已经迫在眉睫。结合此前央行提出要继续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预计下半年央行将转向“宽信用、稳货币”的政策组合。

2.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召开,鲍威尔发言暗示鸽派缩减QE

周五晚,杰克森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召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上做了发言。鲍威尔认为,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前景已大为改观,但职位空缺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劳动力参与率恢复缓慢,长期失业率仍然很高。此外,由于低基数效应、供求缺口的减少,以及长期以消解通胀的因素仍存,因此通胀高企可能是暂时的。因此鲍威尔表示缩减QE不会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很快开始,这表明美联储在引导市场taper预期的同时,也在避免2017年“缩减恐慌”的发生。

3.阿富汗机场爆炸推升避险情绪,国际金价止跌反弹

周四晚,伊斯兰国(IS)在喀布尔机场发动自杀炸弹袭击,造成至少60名阿富汗平民和12名美军士兵死亡,这是2011年以来阿富汗单一事件中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近18个月以来首次有美军在阿富汗行动中死亡。不过拜登仍表示所有美军将于8月31日前撤出阿富汗。阿富汗的紧张局势推升了市场避险情绪,美股在四连涨后下跌,国际金价则从此前的二连跌中反弹。持仓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所SPDR本周持仓量为1001.72吨,较上周1015.11吨减少13.39吨,跌幅1.32%。

三、操作建议

外汇:本周,美元波动较为剧烈,人民币主要因美指的走弱而上行。当前美联储态度仍偏鸽派,短期中美元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阿富汗局势和新冠疫情可能推升市场避险情绪,从而限制美元跌幅,因此人民币后续料将继续跟随美指区间波动。当前,鉴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建议有结售汇需求的客户树立风险中性意识,运用比率远期、加盖型比率远期、远期差额结汇等远期产品锁定价格,规避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风险。

黄金:本周,美联储的鸽派态度和阿富汗的紧张局势共同为国际金价形成支撑,助力金价重回千八关口之上。短期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阿富汗局势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都将利好黄金,因此国际金价还有继续上行的空间。展望下周,美国和欧洲将公布通胀数据,美国还将发布8月非农就业报告,建议投资者关注。(徐文君)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免责声明: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市场业务部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资讯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分析师在报告发布时的 个人判断,不代表建设银行的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资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