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成功控股银隆新能源 分析称双方可相互赋能

新华财经北京9月1日电(罗浩 丁晶) 格力电器于8月31日午间公告,该公司通过参与司法拍卖公开竞拍方式竞得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份,银隆新能源将成为格力电器控股子公司。作为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此次成功控股银隆新能源,将助力格力电器向顶级高科技公司的方向迈出坚实一步。分析人士认为,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可以相互赋能,此次收购对双方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18亿元竞得银隆新能源30.47%股份 完善多元化布局

8月31日,格力电器通过参与司法拍卖公开竞拍方式竞得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份,同时董明珠也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上市公司行使。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合计控制银隆新能源47.93%的表决权,银隆新能源将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

公告显示,银隆新能源是国内少有的形成了从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模组/PACK动力总成、新能源整车、储能系统设备到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回收的闭合式循环产业链的综合性新能源产业集团。

银隆新能源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级钛酸锂技术,其研发的钛酸锂电池系列产品拥有优异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具备大倍率、快充放、耐宽温、长寿命的独特优势,可覆盖全储能应用场景。在安全性不断受到重视背景下,钛酸锂电池的市场价值正不断释放,日本东芝已于2021年1月建成其位于横滨的SCiB电池工厂,使用钛酸锂作为电极材料。同时,银隆新能源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安全性能、电性能、循环性能指标等方面也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准。

银隆新能源拥有钛酸锂和磷酸铁锂生产线40余条,电池板块总体产能约18.31GWh/年,其中,钛酸锂电池实际产能约2.85GWh/年,在全球排名前列,磷酸铁锂电池实际产能在国内排名靠前。在锂电池结构性产能紧缺背景下,银隆新能源充足的优质锂电池产能将会在短时间内释放,稳定供应市场。

格力电器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落实“立足家电行业,稳步拓展多元化新兴业务”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公司和银隆新能源在汽车工业产品、储能相关的电器产品、精密模具、新能源、再生资源等多个业务板块拥有协同空间。公司在多维度赋能银隆新能源的同时,可充分利用银隆新能源现有锂电池产能,加速多元化业务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号召,更快实现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分析人士认为收购价格合理双方可相互赋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新华财经表示,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对双方都是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其一、双方可以相互赋能,银隆能够利用格力供应链管理、制造能力方面的优势,来实现自身产品的量产化,提高产量和品质。而格力可以通过银隆的电池技术来优化自身的产品,并尝试应用。双方在管理、技术研发、供应链共享等多个领域可以实现互动。

其二、银隆的纳米级钛酸锂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可以形成产业化技术壁垒。

其三、格力可以通过银隆实现业务多元化,进入新能源赛道,多元化业务格局下,格力的业务之间能够形成良好的风险对冲,风险更加分散。

其四、银隆的报价并不高,这项投资对格力来说很有意义,价格也划算。

高新领域布局不断显露格力向高科技公司再迈坚实一步

格力电器是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产品覆盖家用消费品和工业装备两大

领域,包括家用空调、暖通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厨房电器、环境电器、通讯产品、智能楼宇、智能家居在内的消费领域;包括高端装备、精密模具、冷冻冷藏设备、电机、压缩机、电容、半导体器件、精密铸造、基础材料、工业储能、再生资源在内的工业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近日新增工业母机概念。半年报显示,格力旗下新增珠海格力数控机床研究院有限公司。

格力电器半年报还显示,公司正加快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培育新增长点。格力智能装备产品涵盖伺服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换热器专用机床设备、无人自动化生产线体、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体、节能环保等10多个领域。

不仅如此,格力电器近日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其在半导体领域的研究已取得重大进展,自研芯片、器件得到量产验证,实现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格力通用型工规级32位系列MCU,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低功耗、低成本等优点,目前已在格力空调系列产品上推广应用,年产量超过千万颗,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健康医疗配套、大型商用机组、工业传感、高性能电机控制等领域;格力智慧家庭系列芯片,融合高性能AI算力及嵌入式MCU,针对图像识别、人机交互、电机驱动、安全加密等功能进行智能控制,目前已在空调智能节能算法、智能风扇等领域应用,并配套提供了完整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端侧AIoT、智慧家庭、工业计算、工业自动化等领域。

而此次收购银隆新能源,将进一步完善格力电器在储能行业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布局。

综合来看,格力电器在高新领域的布局不断显露,此次收购成功控股银隆新能源,将助力格力电器向成为顶级高科技公司再迈坚实一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