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二季度重仓349家公司 深挖“专精特新”

随着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披露收官,券商二季度重仓股名单也浮出水面。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券商出现在349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合计48.96亿股,持股市值达533.88亿元。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券商整体上买入多于卖出,其中,新进持有204家公司,并对40家公司进行了增持操作。

海川汇富资产投资总监曾正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A股市场机构化进程不断加快和深入的背景下,作为机构中的重要成员,券商的调仓动向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券商拥有较强的投研能力,其最新调仓方向通常对于个人投资者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新进持仓动向往往被视为“投资风向标”。

从持股数量来看,在上述244家券商新进增持公司中,中国石化、永泰能源、中国核电、节能风电、铁建重工、山东钢铁、中银证券、河钢股份、新钢股份、二三四五等10家公司的券商持股数量居前,分别为19697.78万股、52016.16万股、10461.85万股、5372.51万股、4709.93万股、3865.47万股、2519.14万股、2502.26万股、2495.65万股、2187.34万股。

不难发现,券商青睐的“人气组合”,主要集中在正处于景气周期和进入景气拐点的行业,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恢复,受益于经济复苏的石油化工、煤炭开采、钢铁等行业迎来景气拐点,获得了业绩和估值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新能源发电和光伏设备等行业则受益于“双碳”目标,不断获得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并且未来较长周期内依然有望维持高景气度。

曾正香也表示,从券商新进增持个股的所属行业来看,和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的市场表现一致,券商的持仓变动遵循了从低景气度行业向高景气度行业转移的产业投资逻辑。

此外,二季度券商还对“专精特新”进行深挖。截至二季度末,券商重仓持有“专精特新”类上市公司合计8493.87万股,较一季度末的4929.38万股增长72%。具体来看,新进增持30家公司。其中,增持贵州三力、强力新材等两家公司股份数量均超1000万股,分别为1227.33万股、1030.50万股;新进持有通达股份、苏试试验、高澜股份、欧林生物等4家公司股份数量均在200万股以上。

曾正香进一步表示,二季度券商对“专精特新”领域进行了加仓,这也切合了当前的政策主题。“专精特新”作为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是解决产业链各环节“卡脖子”问题的主力军,受到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关注也是理所应当。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