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二季度重仓484家公司 合计持有近80亿股

告别8月份的最后一天,A股上市公司也圆满完成了今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有48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为79.25亿股,持股总市值为2415.24亿元。

具体来看,新进个股方面,QFII二季度新进持有208只个股,其中,京东方A获QFII新进持有2.48亿股,数量居首;增持个股方面,有125只个股获得QFII增持,其中,隆基股份、双环传动、爱尔眼科、招商轮船、无锡银行等5只个股获QFII增持数量均超2000万股;QFII对54只个股的持仓量与一季度相比没有变化;此外,还有97只个股遭到QFII减持,QFII对美的集团、宝钢股份、格力电器等3只个股的减持量均超6000万股。

从持股市值来看,截至二季度末,QFII对隆基股份和宁德时代的持股市值居前,分别为281.47亿元和239.62亿元。此外,QFII对南京银行、爱尔眼科、生益科技、广联达等4只个股的持股市值也均超60亿元。

在上述484只被QFII重仓持有的个股中,有380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其中,江苏索普、双环传动、云天化、万通发展、晶丰明源、新乡化纤、酒钢宏兴等7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0倍,业绩表现亮眼。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上述484只个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化工等四大行业,分别为58只、56只、52只、44只。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除医药生物外,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三行业在利率下行、市场风险偏好倒向成长和周期风格的环境下,都有望取得较好的超额收益。化工股主要受益于碳中和限产政策下资源品的涨价,某些化工品种还受益于下游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电子行业中的半导体、智能驾驶、物联网等,在未来或进入高速成长阶段;机械行业也时逢十年一度的换机潮,且先进制造业或将迎来密集的产业政策支持。但医药生物行业因去年业绩基数较大,今年难以再续高增长,且最近集采频繁,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小。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对记者表示,二季度QFII持有较多机械设备行业公司,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得到有效管控,其对制造业带来的成本冲击将不断减弱,制造业企业的业绩和利润将得到优化和改善,行业景气度不断上行。制造业升级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反复活跃。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械设备、电子和化工行业目前处于一个相对景气的周期,近期的业绩表现也较好。但从长期来看,还是需要关注相关个股的基本面变化情况,尤其是在估值高企的情况下,需要注意目前市场波动加剧的风险。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