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1日

新华财经北京9月1日电(林郑宏)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进攻方向有变 顶流基金经理布局新赛道

基金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在重仓股上,公募基金的持有情况更趋平衡;从隐形重仓股来看,同样能看到基金经理们对于投资能力圈的努力拓展。与此同时,不少顶流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反思自己的投资。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他们更多的是“迷茫与彷徨”,鲜有此前的笃定与坚守。

基金公司上半年赚钱榜出炉 “马太效应”强化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结束,上市公司持股的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情况也“揭开面纱”。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上半年市场震荡中仍实现了经营业绩的丰收。截至8月31日,已经公布经营数据的56家基金公司2021年上半年合计净利润逼近200亿元,同比增长近50%。不过,在部分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多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却陷入亏损的泥沼。

赚钱效应哪家强 “国民基金”大PK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最受散户欢迎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是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持有人户数超过713万;其次是刘彦春管理的景顺新兴成长混合,坐拥610万户持有人。与此同时,部分上半年业绩较好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也获得了大量新基民的涌入。有意思的是,坐拥数百万粉丝的“国民基金”中,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是今年赚钱效应较强的一只,为持有人户均赚取2752元,张坤、刘彦春等头部基金经理的赚钱效应则有所下降。

6808家新三板公司上半年盈利增逾四成

8月31日,新三板半年报正式收官。显示,截至8月31日19时,已有6815家挂牌公司发布半年报。其中,6808家可比挂牌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437.12亿元,同比增长29.55%,盈利372.02亿元,同比增长44.62%。

上海证券报

公募基金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将优化

业内资深专家及从业者认为,近年来,我国基金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募基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体现在规模、结构、投资收益等方面。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证监会正加快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办法的修订工作,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也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

券商研报密集调整盈利预测 周期板块成主要超预期方向

历史经验表明,根据券商盈利预测的调整来研判上市公司即期业绩是否超预期,是一个相对有效的策略。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多家券商近期密集调整了上市公司的全年盈利预测。通过梳理发现,资源类周期板块仍是当下业绩最超预期的方向,与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的“资源为王”背景相呼应。

主业景气延续 26家A股公司“预喜”三季报业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0家A股公司在半年报等相关公告中对今年三季报业绩作出预测,除4家同比预减外,其余26家均“预喜(包括同比预增、续盈或扭亏)”。就行业分布来看,26家“预喜”公司中,有5家来自电子行业,有4家来自化工行业。在业绩增长原因方面,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能提升为主因,亦有部分公司因内外部不利影响因素消减致业绩稳步回升。

证券时报

连续4日开展500亿逆回购 央行呵护月末流动性

8月3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保持不变。这是本月央行连续第四日进行的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市场普遍认为,逆回购放量体现出央行保持月末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且释放出信号稳定市场预期。

•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信鳌头独占海通杀进前三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2021年上半年各券商投行业务的手续费净收入情况也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65.74亿元,同比增长25.72%。从投行净收入排名来看,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雄踞前三,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紧随其后。从同比增速来看,实力排名靠前的券商普遍维持较高增速,有三成券商则同比下滑。

•东南亚“抗疫”压力山大 有企业月亏4亿难堪重负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东南亚地区肆虐,对人们生命安全构成威胁,也对全球产业链造成严重影响。东南亚各国除了提供丰富的矿产资源外,也是全球制造业重要产业链之一。东南亚经济体生产活动受阻,相关产业影响几何?对中国产生哪些影响?当地中企感受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证券日报

•新证券法实施满18个月: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呈现新变化 投资者直言“更有信心了”

9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满18个月,虽然时间不长,但成效显著。目前,已有信披违法和内幕交易违法违规7张罚单适用新证券法处罚;备受市场瞩目的特别代表人诉讼落地实施,普通代表人逐渐铺开,在杭州、上海、北京和南京等多地法院均有落地案例。

国资委为混改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鼓劲” 明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重点

8月31日,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日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视频方式召开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专题推进会,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通报截至7月末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指导国有企业把握好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着力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

社保基金:重仓432家公司 连续5个季度坚守213只个股

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43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具体来看,98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125家公司被增持。另外,社保基金对89家公司的持仓未变,减持了120家公司。从行业方面来看,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223只个股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有色金属等七行业。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