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逾18亿竞得银隆30.47%股权 董明珠造车梦重圆

2016年,格力电器(000651)欲以130亿元全资收购银隆新能源的并购案曾经轰动一时,最终却在股东大会被否。5年后,两家企业又通过一种市场意想不到的方式实现牵手。

格力电器公告,公司于8月31日通过参与司法拍卖公开竞拍方式,以18.28亿元竞得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0.47%的股权。同时,董明珠将其个人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本次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合计控制银隆新能源47.93%的表决权,银隆新能源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获得银隆控股权

根据公开信息,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8月30日10时至8月31日10时在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投资”)、珠海厚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铭投资”)、珠海红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恺软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部分股权,合计3.36亿股,占银隆新能源总股本的30.47%。

8月31日上午,格力电器通过参与司法拍卖公开竞拍,以合计18.28亿元的价格竞得上述全部3.36亿股银隆新能源股份。董明珠也与公司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将个人持有的1.93亿股银隆新能源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在此之前,格力电器已于8月30日召开董事会,在董明珠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以6票全票通过了《关于参与司法拍卖竞买股权并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本次公开竞拍前,银隆投资持有银隆新能源25.99%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银隆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魏银仓;董明珠持股17.46%,为第二大股东;本次拍卖交易完成后,银隆投资的持股比例将仅剩1.645%,格力电器和董明珠将合计持有47.93%的股份,上位控股股东。

此外,银隆投资持有银隆新能源股份未质押部分1814.92万股(占1.64%)本次交易未涉及,该等股份已经被银隆新能源申请并经法院裁定查封冻结;厚铭投资持有银隆新能源未质押部分4243.22万股(占3.85%)以及红恺软件持有银隆新能源股份未质押部分17954股(占0.0016%)本次交易未涉及,该等股份目前被本次司法拍卖债权人在同案中申请并经法院裁定冻结,本次司法拍卖价款不能全额偿还债权人债务(按起拍价计算无法全额偿还),债权人此后可能申请拍卖该等未质押股份。

董明珠造车旧梦重圆

格力与银隆新能源的渊源已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2016年1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银隆新能源很可能成为珠海第二个千亿企业。”2016年8月,格力抛出了一份作价130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100%股权的重大资产收购方案,然而这一方案却在当年10月举办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未获股东投票通过。

此后,格力电器于2016年11月宣布终止收购银隆新能源事宜。但董明珠个人依然没有放弃,2016年年底,董明珠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对银隆新能源进行增资,董明珠本人也藉此成为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

不过,就在董明珠投资后不久,银隆新能源爆雷,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及前高管孙国华被爆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过10亿元。目前,孙国华已被刑拘,而魏银仓则滞留美国至今未归。

受相关事件影响,银隆新能源近几年经营业绩持续不佳。据格力电器披露,因大股东涉嫌侵占公司利益等违法行为导致的公司治理问题,银隆新能源融资受限,产能未能完全释放,近两年出现亏损。2020年度,银隆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43.25亿元,净利润-6.88亿元;2021年1~7月,银隆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净利润-7.63亿元。

如今,格力电器通过参与司法拍卖的方式,与银隆新能源再一次“牵手”,与前一次130亿元的并购估值相比,如今格力电器控股银隆新能源的代价则小了很多。据本次拍卖交易价格计算,银隆新能源100%股权的整体估值仅为60亿元左右。

看重钛酸锂电池技术

格力电器称,银隆新能源是国内少有的形成了从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模组/PACK动力总成、新能源整车、储能系统设备到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回收的闭合式循环产业链的综合性新能源产业集团。银隆新能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打造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旗下拥有广通、奥钛两大品牌,总部位于珠海,拥有邯郸、成都、天津、洛阳等产业园。

银隆新能源研发的钛酸锂电池系列产品,具有高安全、大倍率、快充放、耐宽温、长寿命等特性,可覆盖全储能应用场景,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以及工商业园区、通信基站、电网调频、轨道交通、船舶岸电、家庭住宅、军事科研等储能领域,在高寒、高海拔等恶劣工况下以及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应用场景下具有独特优势。

除安全性外,银隆新能源的磷酸铁锂电池还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等特点;钛酸锂电池更是拥有充电速度快(最高达50C持续充放电,支持70C脉冲充放电)、超长循环寿命(可循环使用4万次以上)、低温性能优越(具备-50~60℃温度范围内充放电能力)等突出优势。

此外,格力电器认为,银隆新能源拥有闭合式循环产业链,钛酸锂、磷酸铁锂电池产能充足,是全球少数掌握纳米级钛酸锂材料及电池生产工艺的新能源企业之一。银隆新能源拥有钛酸锂和磷酸铁锂生产线40余条,电池板块总体实际产能约18.31GWh/年,其中钛酸锂电池实际产能为2.85GWh/年,在全球排名前列。

在专利技术方面,银隆新能源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纳米级钛酸锂技术,同时已在硅碳负极材料技术、硅碳电池技术及固态电池技术等前沿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本公告日,银隆新能源科研创新涵盖智能储能、锂电池材料、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等各领域,累计申请专利3106项,授权专利1874项;近年承担/参与的重点工程项目34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级科研项目16项;参与编制各类标准20项,其中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5项。

在市场应用方面,银隆新能源钛酸锂电池已广泛应用于海外交通运输市场、工业市场等领域,包括为全球知名交通运输公司、港口机械公司的电动车等提供电池及集成的电池管理系统服务。同时,银隆新能源深耕储能及电网业务市场,其高安全大倍率钛酸锂储能系统产品已在美国、丹麦等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并在国内内蒙古、西藏、珠海等多地实施了电力系统储能项目。

在整车产品方面,银隆新能源商用车产品从6.8米到18米车型全覆盖,同时具备市政环卫车、物流车等车型,涵盖纯电、氢燃料、混动等多种新能源动力体系,产品应用遍布北京、天津、成都、杭州等全国229个以上的城市和地区。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21年1-7月,标的公司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位居行业第四,其中,2021年7月当月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位居行业第三。

格力电器指出,本次交易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落实“立足家电行业,稳步拓展多元化新兴业务”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交易完成后,公司和银隆新能源能够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共享,实现“1+1>2”的效果。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