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景气延续 26家A股公司“预喜”三季报业绩

新华财经上海9月1日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0家A股公司在半年报等相关公告中对今年三季报业绩作出预测,除4家同比预减外,其余26家均“预喜(包括同比预增、续盈或扭亏)”。

就预增幅度来看,延安必康、怡亚通、天赐材料、雷电微力、利亚德等公司三季报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下限高于上半年,意味着公司第三季度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就行业分布来看,26家“预喜”公司中,有5家来自电子行业,有4家来自化工行业。在业绩增长原因方面,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能提升为主因,亦有部分公司因内外部不利影响因素消减致业绩稳步回升。

新能源赛道利于“加速”

8月27日,延安必康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盈利5.5亿元至6亿元,同比增长4207.51%至4599.10%。而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增长161%。

延安必康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业绩大幅预增主要因下属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九九久”)新能源产品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产能释放,同时市场价格上涨等因素致使利润同比上升;此外,新材料板块受产能释放,利润同比提升。

资料显示,延安必康主营业务包括医药工业板块、医药商业板块、新能源新材料板块及药物中间体板块四大类。其中,九九久的主要业务为六氟磷酸锂、锂电池隔膜、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等。作为动力电池电解液核心材料,六氟磷酸锂近期价格一路上涨,九九久成为延安必康盈利的主要推力。

值得注意的是,借壳上市的延安必康曾在分拆未果后,一度想卖掉九九久。2020年,延安必康拟将其所持有的九九久74.24%股权转让给新宙邦、将13%的股权转让给周新基。今年1月,延安必康终止了上述转让。

同样得益于新能源赛道的还有刚上市不久的长远锂科。公司作为宁德时代的上游供应商,主要为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销售三元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及提供受托加工服务。2018年至今,伴随着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三元正极材料等产品的需求也大幅增长。

长远锂科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基于公司目前的订单情况、经营状况以及市场环境,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4亿元至5.47亿元,同比增长1389%至1485%。

再看精细化工新材料企业天赐材料,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等,其中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已与宁德时代、LG等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

天赐材料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得益于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销量及价格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产品原材料自产率提升,毛利率提升,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170.08%至208.66%。而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7.83亿元,同比增长151.13%。

此外,同属于化工行业的中泰化学在半年报中预测,公司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24.3亿元至26.3亿元,同比增长644.33%至689.13%,扭亏为盈。公司称,主要是受市场影响,主要产品聚氯乙烯树脂、粘胶纤维、粘胶纱价格及销量同比上涨。

不利因素消减助“回血”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广告市场整体呈前低后高的走势。2021年,行业运行及公司经营节奏已基本恢复正常。在基数效应影响下,1月至9月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分众传媒在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43.8亿元至45.3亿元,同比增长98.89%至105.70%。

今年以来,分众传媒整体经营节奏已基本恢复正常。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252.23%。不过,分众传媒称,部分行业的广告需求仍受疫情影响,主要因消费品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故整体需求呈现平稳态势。

再看利亚德,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4.9亿元至5.7亿元,同比增长55.30%至80.66%。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2.85亿元,同比增长26.69%。就业绩增长原因来看,除了国内需求旺盛外,随着疫情稳定,公司海外业绩也在逐渐恢复。

据悉,因从3月份开始看到整个行业小间距产品性价比的提升以及需求大增,利亚德迅速在长沙建立工厂,一期投资3亿元,主要生产LED渠道产品,工厂已于7月底正式投产。利亚德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该工厂预计10月可实现每月6000KK产能。

除了外部因素消减助力企业业绩“回血”外,亦有公司转型取得进展,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如怡亚通,得益于品牌运营新业务增长显著,定增落地优化融资结构,关停并转盈利能力较差公司,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323.91%。这是自公司上市以来净利同比增速最高的一次。

怡亚通同时在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8亿元至4.2亿元,同比增长370%至420%。对于下半年经营规划,公司表示,将抓住各行业下半年旺季机会,继续推行大消费生态平台建设,借助多项数字化工具,大力推进业务模式升级,提升利润率。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